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大兴新机场高速用上自融雪沥青路面 

2019年05月15日08:1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从5月15日开始,拥有国内自主核心技术的高性能防冰融雪沥青混合料,开始在被誉为“新国门第一路”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进行面层摊铺作业。这种新型材料由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生产,将使得高速路关键路段拥有更强的防冰抗冻、自融雪性能,大幅提升雨雪天气的行车安全和通行效率。

为了使路面实现更强的融雪特性,技术人员在原高级沥青路面配方中添加了一种神奇的“白色细小粉末”——国产高性能融雪添加剂。这是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研发中心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历经多年联合研发出的一种新材料。本次路面铺设将应用核心低冰点填料300吨,拌和成融雪沥青混凝土6000吨,铺筑长度3公里。

技术人员介绍,新材料的神奇之处在于能把路面原本0℃的冰点降低到-25℃。在雨雪天时,新材料使得路面如同微微发热的“暖宝宝”,落下来的雪片融化后,雪水不会结冰,能有效避免北方秋冬及初春时节路面“地穿甲”的形成,为行车安全提供保障。这项技术一举打破了日本、瑞士等国外厂商在该领域高性能产品上的价格垄断,每吨单价便宜了三分之一,性能居国际领先水平。

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总工程师柳浩介绍,防冰融雪添加剂还是一种绿色环保、无毒无害的材料,对道路周边的植被、土壤、水源不会造成任何破坏。“传统融雪剂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新材料则以氯化钙为主。”她解释,氯化钙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营养强化剂和凝固剂,这是维持植物体内酸碱平衡和正常代谢活动不可或缺的元素,对土壤和水体有改良作用。

在效益方面,融雪路面技术可以替代传统的撒盐融雪以及使用人工、机械铲雪等被动养护措施,一次投入便具有永久性路面主动防冰融雪效果,降低了冬季路面管理养护成本,高速路全寿命周期综合运营成本效益尤为突出。

记者从工程投资建设单位京投公司了解到,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项目创造了多项新纪录,将建成一条智慧、科技、绿色的高速路。为保障未来安全运营,工程创新采用了融冰雪路面、物联网智慧路灯控制系统、主动发光标志等先进技术,全力保障道路安全运行。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首都连接世界的新国门,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作为“新国门第一路”,是首都连接世界的新桥梁,也是首都连接雄安新区、联通京津冀的新通道。项目北起南五环,南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围界,全长约27公里,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自2016年11月开工,于2018年12月实现主线贯通,预计于今年6月具备通车条件。

(记者 潘福达)

(责编:李心怡(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