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与喜洲古镇对话历史

庄文勤文/图
2019年05月23日07: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喜洲古镇

喜洲古镇是大理的魂,这是一个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白族历史文化名镇。沿着茶马古道追溯古镇的历史,寻觅古镇繁华的旧梦,这座经历了岁月洗礼的古镇,宛如一幅清新淡雅的水墨画,诉说着茶马古道的故事。

从正义门进去,白族民居建筑闪烁着白族建筑工艺熠熠之光,小亭、长廊、石凳、小桥、流水,无一不渗透出浓郁的文化气息。

走在青石铺筑的路上,徜徉在古镇温润的意境里,我在诗意中感受时间的恍惚。以四方街为中心的民居,白墙黛瓦,黑得坚决,白得透彻。白墙素画,浸润着草木的腐朽味道与丹青意境,檐角流泻下来的阳光,擦亮了朦胧的记忆。从斑驳的墙壁中,从青石的缝隙里,我找到了喜洲昔日的繁华。

白族人视拥有一座漂亮、宽敞、舒适的民居为奋斗的目标和骄傲,宁可节衣缩食也要建造起宽敞舒适的住宅,“三房一照壁”“四合五天井”是白族建筑的典型风格。

走进白族人家,注目照壁上琳琅满目的题字,主人家的姓氏一目了然,“清白传家”为杨姓,“琴鹤家声”为赵姓,“邾封鲁绪”自然是倪家大院了,这些别具匠心的文化,把喜洲人文背景勾织得异常和谐自然。

四方街是喜洲的“小香港”,高高的“题名坊”上,喜洲商帮“四大家”“八中家”“十二小家”默默诉说着曾经的辉煌。目光穿透岁月的尘封,注视被千万双脚板打磨得光亮的青石,把一段幽深的历史融凝进去,平仄我潮涨潮落的思想。

在这里,你可以和飞檐照壁交谈,与门楣对话,和幽深古井缠绵。严家大院掩藏了喜洲古镇斑驳的心事,屋檐下,随风飘荡的红灯笼,似乎总想把沉积多年的记忆,撕开一条缝隙,让我们去情不自禁地窥探。

严家大院始建于清朝光绪年间,是喜洲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白族建筑。遥想当年,严子珍花费一生的光阴,凭借茶马古道的密钥,创立起“永昌祥”商号,创造了一个商业传奇,怎能不令人惊叹。庭院内每一件构件、精美的雕刻图案,经过几百年沧桑岁月的洗礼,岁月的手指为它们涂上了斑驳的色泽,形成了喜洲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行走在喜洲古镇,商贾云集,车水马龙。喜洲的盈盈灵气,在茶马古道的古韵中,孕育了一代代贤士良将、文人墨客。

时光的桨声渐渐远去,喜洲“四大家族”固守多年的繁华已经远去,喜洲古镇却还是老样子,安逸,宁静,古朴。四方街上还是那么几家小饭馆小店,生意不好不坏,行人不紧不慢。多年以后,喜洲破酥粑粑在时光的旧梦里收藏着昨日的故事,甜咸都超好吃,一边咀嚼一边溜达,沿着凉风行走,说不出的惬意。

走累了,在四方街找一个小店坐下,喝一杯酸梅汁,吃几片香脆的烤乳扇,或者来一根儿时记忆的老冰棍,时光就会变得悠缓起来,心情就会变得轻松起来,静静地忘了时间,沉浸在美好的享受之中,这样的心境,或许只有此时才会拥有。

(责编:任妍、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