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如何在台湾成为“小黄”司机

本报记者  张  盼
2019年05月24日07: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湾计程车车身通常为黄色,岛内民众昵称其为“小黄”。

  计程车司机可以开到70岁,专职司机平均年龄为50多岁。不少人在退休后才开上了计程车,一则可以增加收入,二则能保持“有事做”的状态。

  在当地工作的数月间,我经常坐上白头伯伯的车,一问年龄,60多岁的不在少数。就个人乘车经历而言,40岁以下的司机见得少,30岁以下的更是屈指可数。

  “年轻人不爱开出租,因为工时长,经常要跑10到12小时。”有位司机伯伯告诉我,年轻人会选择开优步(Uber),很多是兼差,因为时间自由,年龄大的不太会用那个手机叫车软件。

  要想成为计程车司机,需考取职业驾照和计程车执业登记证,前者分笔试和路考,难度不大。后者考察交通法规和道路环境熟悉度等,成功过关便有资格上岗。

  台湾计程车大多为司机私有,但想要上路,还须加入车行或合作社来获得营业用牌照使用权,也可向车行租车使用。如果满足近3年无违规记点、无乘客申诉检举等严格的条件,还可申请成为个人车行,做自己的老板。

  司机可选择是否加入帮忙接单派车的车队并接受其管理,每月需缴纳一定费用。

  “很多还是会加入车队啦,省得在路上闲逛。但有人嫌管理费贵,也不想被车队约束。路招如果多,也不一定用叫车软件。”有司机说。

  根据台湾交通部门最新抽样统计,如今有约半数专职计程车司机加入了车队,每月营业收入约5万元(新台币,下同),比未加入者高出1万元左右。总体而言,专职司机平均月收入约为4.6万元,当然这些没算上燃料、保养、保险、服务、停车费等开销。

  退休后改开计程车的虞姓司机告诉我,现在钱不值钱,小百万的车随便都能开上。在台湾买车很容易,交个一二十万元的首付,每月还贷款1万多元,没几年工夫就还清了。正开的这辆90多万元,是自己的第三辆车,第一辆70万元。按规定加入车行,一个月小1000元。再加入台北某车队,一个月约交3000元,可以接叫车单和企业客户。

  大陆中产阶级热衷开宝马和奔驰,台湾计程车司机告诉我,当地管奔驰叫宾士,有一些人在开。大陆称呼宝马,台湾则直接叫BMW,开的人相对较少,势头不及宾士。而最受“小黄”司机青睐的品牌则非丰田莫属。

(责编:孟哲、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