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上山下海访花莲

本报记者  孙立极  王  平
2019年05月24日07: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小男孩在花莲七星潭投石戏水。
  本报记者 张 盼摄

  太平洋的浩淼与太鲁阁的险峻,汇集于这座台湾东部的小城——山海美景是花莲的金字招牌。

  到花莲看山,太鲁阁是必去景点。以峡谷和断崖为特色的太鲁阁风景区,位于中横公路——台湾第一条联通东部和西部的公路上。台湾岛形如蕃薯(即地瓜),中间是纵向的中央山脉。没有中横公路时,如果从东部到西部需绕道岛屿东北角或南台湾。上个世纪50年代修建的中横公路,因为贯穿中央山脉,沿途从平地到3000多米高的合欢山,工程十分艰巨。尤其是太鲁阁一段,硬是在坚硬陡峭的大理石岩壁上凿出一条20公里的道路。一路斑斑凿痕,不少工程人员付出生命的代价。而当年的艰辛则成就了中横公路上最壮丽的风景。

  太鲁阁可以坐车游览,但燕子口等步道,一般都会推荐游人步行,近距离观赏峡谷、涌泉及怪石奇岩。燕子口的步道如一条镶在峭壁上的细带,峡谷狭窄曲折,两侧峭壁高耸。有时向前看是山、向后看亦是山。向上仰望,天际间只有一条不大的裂缝。向下俯视,清澈的立雾溪时而缓慢、时而湍急。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岩壁上分布着大小不一的洞穴。据说,因为燕子在洞内结巢,常有成群的燕子在峡谷间飞来飞去,因而得名“燕子口”。

  燕子口后的九曲洞,也洞如其名,蜿蜒曲折,靠隔一段路就凿出的洞口取光。每个洞口也犹如一扇观景窗,让游客一瞥洞外的山峰云影。走出九曲洞,眼前阳光明亮,迎面却是一道500多米高的峭壁笔直矗立。立雾溪经年累月的冲蚀竟使石壁平整如同刀切。自峡谷间吹来的风是清爽的,面对整面巨壁,却让人情不自禁屏住呼吸。这时才发现再好的相机也有局限,它可以将画面拍得精致细腻,却无法重现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气势。

  到花莲看海,有一条长长的海岸线供徜徉。从最北端的清水断崖,到最南端的北回归线标志碑,一路碧海蓝天看到习以为常,不过七星潭仍会令人眼前一亮,星月形的海湾,步道、亭台以及赏星广场,一次次提醒来客放慢脚步、稍息片刻,索性席地坐在细碎鹅卵石的沙滩上,感受海天一线的苍茫与壮阔。

  花莲有一座海洋公园,如果是4到10月也可以搭船出海赏鲸豚。一般来讲,船长会说能不能遇到鲸看运气,但95%的机率可以看到海豚。

  两个小时的行程,每位游客都睁大眼睛、游目四望,紧盯着湛蓝大海中的些微变化。靠近鲸豚出没区,船会放慢速度,由船长指引左看还是右看。总会有一两只海豚突然在某个角落跃出水面、再一头扎入海中,留下惊鸿一瞥。如果幸运遇到爱嬉闹的海豚,它们会成群追随观鲸船,一路跳跃向前,让游客惊喜尖叫。这群高智商的动物犹如海洋中的精灵,它们一次又一次用尾鳍在海面上滑出的漂亮弧线,美得让人感动。纵然只是手机难以捕捉的几个瞬间,也让一路颠簸劳顿化为乌有。

  大自然给了花莲一片好山好水。到花莲,无论上山还是下海,回到没有雕饰的自然,都是令人难忘的旅程。

(责编:孟哲、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