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邂逅绍兴东湖

李同一
2019年05月27日07: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浙江绍兴东湖景区。
  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摄

这一片湖,四壁陡峭,奇潭深渊。小石板桥上镌有一副对联:剪取鉴湖一曲水,缩成瀛洲三山图。东湖的水是从鉴湖引来,这里的山就好似传说中东海仙山的迷你版。既有趣,又很符合其历史来源。相传这里原是一座青石山,昔日秦始皇东巡至会稽,于此供刍草而得名“箬山”。经千年自然造化,鬼斧神凿之功,搬走了半座青石山,宛如天开。

东湖游玩,不乘乌篷船就少了些意趣。绍兴一路游来,东湖的水比市区乌篷船河道清澈许多。尤为特别的是,东湖两岸当年采石留下的痕迹,被山泉冲刷出一道道斑斓的色彩,煞是好看。还有一些窄窄的石洞,有的仅能容一艘船经过,很奇妙。

碧湖蓝天,伫立在乌篷船头,自陶公洞穿梭而过。船越往前,渗漏的光斑就越小,最后只剩下头顶的小块蓝天,光线直直地打在人身上,“一线天”是也。洞穴曲折而多变,湖水深黛而清冷。陶公洞内湖水涟漪,令游人心生荡漾。我仰望头顶,岩高百丈,如坐井中。

自陶公洞出,就到了仙桃洞。总是听闻仙桃洞和陶公洞是东湖二绝,我心中满溢着期待。若说坐井观天的意境是陶公洞最大的特色,那么洞在山中、洞中有湖、洞中有门便是仙桃洞的特点。传说王母娘娘曾在此种下一棵仙桃树,为防仙桃被盗,故派天将来此把守,天将椅就在石门上方,又因洞口外形如桃,故名“仙桃洞”。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有些景色只有真正深入其中,才知其精妙之处。站在岸上看仙桃洞,只见一座简单的石框门,而乘乌篷船近前,才能见到与倒影组合在一起的巨大仙桃。

乘乌篷船过秦桥,上岸步入小稽轩。两三亲朋好友,休憩闲聊,可以说是东湖最佳的休闲品茶观景之地了。小城人的喝茶品性不一,偶尔一高兴就泡出了灵感,茶自然色香味齐全。我和友人坐在小稽轩中,观赏着湖面上穿梭来往的乌篷小画船,细细品茗,体会浓浓的水乡风情。

到绍兴,就不免会想到鲁迅。鲁迅笔下流淌的古城绍兴文化元素:社戏、越剧、绍酒等都让人心生向往。前一日陆续参观了鲁迅纪念馆、沈园等地,窃以为已将鲁迅和绍兴看尽了,没想到在东湖还能再重温前一日的深沉蕴藉。

“坐乌篷,品黄酒,看社戏”是东湖的品牌,而作为看社戏的一大场地——扬帆舫,无疑把绍兴的社戏台展现得淋漓尽致。我坐于乌篷船上,酌一盅正宗的绍兴黄酒,嚼一盘地道的茴香豆,仿佛置身于《社戏》的情景中,和那个少年共赴佳境。

绍兴东湖和嘉兴南湖、杭州西湖并称为“浙江三大名湖”,名称上的“针锋相对”似乎注定了人们总爱拿东湖与西湖比。东湖和西湖都是人工湖,然而东湖仅有西湖面积的1%。如果说杭州西湖是大家闺秀,那么,绍兴东湖就是小家碧玉了。

在我看来,东西二湖各有所长。东湖虽小,但因奇石、奇洞构成的奇景,使它被公认为“湖中之奇”。而西湖虽大,却不失灵秀,断桥残雪,人间天堂。相似的是,两湖都不单有小桥流水、风花雪月,还有人文历史、故事传说。“山自纵横水自流,谁家门首欲离舟”与“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相比,也是不输阵脚的。

和东湖的这次浪漫邂逅,让我亲眼目睹了它的卓越风采。湖赋予了船无限生机,而船又给了湖超然的活力。泊船靠岸后,我跳上码头,恋恋不舍。沿着墙堤行走在返回的途中,极目远眺这道醉人魂魄的山水盆景,心想也许重逢不会太久!

(责编:任妍、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