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开展9天近4.4万人参观

首博古典名园亮出看家文物 

2019年05月29日08:0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兽面纹三牺尊、乾隆版大藏经、缂丝无量寿尊佛像图轴、寿皇殿宝坊匾芯……《园说——北京古典名园文物展》自5月18日在首都博物馆开幕以来,已有近4.4万名参观者慕名欣赏市属名园里的文物重器。

本次展览是市属公园馆藏文物的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示,颐和园、天坛、北海等市属公园都选送了各自最具代表性的精品文物,很多文物是首次“出园”面对观众。据统计,从开展到昨天,除20日、27日逢周一例行闭馆外,9天时间里,展览参观人数达43871人次,现场讲解70余场次,服务游客近3000人次。

文物展策划组负责人、颐和园副园长秦雷介绍,《园说》展览汇集了北京古典名园文物近200件以及数十件档案资料品,包括有“清宫第一榻”之称的颐和园紫檀嵌珐琅云龙纹七屏式罗汉床、华士胡博绘慈禧油画像、北海公园阅古楼石刻拓片、天坛公园五色瓷祭器,以及公园历史图片、历史门票等珍贵文物、历史资料。

“在参观中,观众可以从园林与城市格局,园林与水利、水系的关系,园林与公共文化生活等角度,看到不同历史时期的都城风貌,更深入地了解北京园林历史文化、中华礼乐文化、名人书法文化等。”秦雷说。

言之以礼,必不离器。《园说》展览精选了天坛公园馆藏的祭祀礼器、乐器等文物精品,通过展品折射出礼乐文化内涵,让更多的观众体悟到中国古代先民敬天尊祖的古老文化和天人合一的朴素思想。

在展厅中央的独立展柜中,蓝色、黄色、红色、月白、白色五色祭器引人关注,这些展品是天坛公园的瓷祭器。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古制要求,祭器必须严格遵循“礼神者必象其类”的原则,按照祭祀对象和等级的不同一一对应相应的颜色。其中蓝色、黄色、红色、月白色祭器分别用来祭祀天、地、日、月,是中国古人将思想理念的内核通过实物外化的典型代表。

颐和园送展了70余件展品,包括本次展览中“最古老”“最大”和“唯一”外国制作的文物,深受观众喜爱。

缂丝无量寿尊佛像图轴是世界上已知最大的古代缂丝作品,长、宽分别达到近7.5米、4.5米,本次展览是这幅巨大的缂丝图第一次公开;兽面纹三牺尊,距今有3000多年的历史,为商代时期青铜祭祀用礼器,体型硕大,是本次展览中历史最悠久的文物;铜镀金画珐琅匣式座钟是唯一一件外国制作的钟表文物。这件座钟为十八世纪英国所造,在乾隆时期收入颐和园。

北京植物园选送的乾隆版大藏经,又名《龙藏》,其编刊工程浩大,负责的官员、学者、高僧等达60余人,监造人员80余人,还募集刻字、刷印和装帧等优秀工匠860余人,历时6年完成。字体秀丽,镌刻精湛,如出一人,佛像等图版以白描手法绘刻,庄严而不失生动。自宋至清,木刻汉文大藏各代频出,唯有《龙藏》经版保存至今,其印本完整者亦极鲜见,在世界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

链接

展览中的十大文物重器

1.五色祭器

2.铜鎏金编钟

3.兽面纹三牺尊

4.青玉乾隆御题云龙纹瓮

5.铜镀金画珐琅匣式座钟

6.缂丝无量寿尊佛像图轴

7.寿皇殿宝坊匾芯

8.引水石渠

9.梁启超《浏阳二烈遗念之二》

10.乾隆版大藏经

(记者 王谌)

(责编:李心怡(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