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取消省界收费站攻坚行动:高速省界拥堵或将彻底缓解

2019年05月30日08:1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取消省界收费站攻坚行动:高速省界拥堵或将彻底缓解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当前阶段的实际需求决定的。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员和物资长距离流动日益频繁,车辆跨省行驶大幅度增长,在部分省界收费站排长队交费现象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高速公路路网通行效率,社会反映强烈。

  5月28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交通运输部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攻坚行动已全面展开。据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介绍,截至5月27日17时,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启动制定实施方案,11个省(区、市)制定了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推广方案。

  通行效率大幅提高

  相信很多车主都有过假日出行被堵在收费站的经历。不过,类似的场景或将在今年年底前消失。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近日表示,2019年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为配合这一工作,有关部门正在加快现有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

  选择在这个阶段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当前阶段的实际需求决定的。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爱民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员和物资长距离流动日益频繁,车辆跨省行驶大幅度增长,在部分省界收费站排长队交费的现象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高速公路路网通行效率,社会反映强烈。

  为解决省界收费站拥堵问题,2018年5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任务。此后,交通运输部指导江苏、山东、四川和重庆先行先试,于2018年底率先取消了两组试点省份之间所有1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得了良好效果。据统计,正常情况下,客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下降了约86.7%;货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下降了89.7%。由于车辆不再需要排队交费,省界交通拥堵现象彻底解决。

  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取消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实事和好事。“一方面,可以有效打通高速公路主动脉,有利于彻底解决高速公路省界交通拥堵,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另一方面,由于正常行驶的车辆要比怠速车辆排放低,拥堵问题解决后,也有利于节能减排,降低车辆运营成本,减少尾气排放。”李爱民说。

  加快ETC推广应用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案制定、工程建设、收费政策优化调整、ETC推广普及等大量工作。

  根据交通运输部安排,今年将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体系,包括完成中央和地方两级清分结算和运营管理系统升级,各地收费站、收费车道、ETC门架系统硬件及软件标准化建设改造,联网收费系统网络安全加固,等等。

  同时,将加快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也就是ETC的推广应用。将充分调动政府和市场两方面的积极性,组织和动员各方面力量,加快推进ETC推广应用,大幅度提高ETC车载设备的安装率和使用率。

  在李爱民看来,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涉及的工作众多,但最关键的环节还是ETC推广应用。根据计划,2019年底前实现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比例达到90%以上。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ETC用户总量达到8072.63万,汽车安装率约为34%,高速公路ETC支付使用率约为45%,距离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对此,交通运输部将指导各地加快现有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一是政策上引导鼓励,包括落实免费安装政策,给予通行费优惠,鼓励金融机构、互联网等企业通过积分返还、红包等多种形式扩大优惠。二是优化提升服务,包括千方百计增加安装网点,方便公众就近便捷安装;鼓励互联网发行、预约上门安装等。三是拓展延伸功能,鼓励各地在大型停车场等涉车场所应用和推广ETC,进一步便捷公众出行。

  保留少量人工收费车道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只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车辆跨省行驶时不停车快捷交费,是收费方式的改变,并不是取消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跨省行驶车辆仍然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依法交纳车辆通行费。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后,是否会影响到因故还没有及时安装ETC的车辆在高速公路通行?李爱民说,省界收费站取消后,在出入口收费站仍将保留少量人工收费车道。因此,没有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可以继续采用在入口收费站停车领卡、出口收费站停车交卡交费的方式,但这些车辆通行效率明显低于安装ETC的车辆,也无法享受通行费打折优惠。从便捷性和提高通行体验角度,还是推荐车主选择ETC方式通行。

  妥善分流安置收费人员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必须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实现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后,部分高速公路收费人员需要转岗安置,包括主线收费站的全体人员以及进出口收费站的部分人员。

  记者获悉,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由省级人民政府负责,坚持属地负责和“转岗不下岗”的原则,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工作方案,以高速公路单位内部转岗为主,多渠道分流安置。加大转岗培训力度,鼓励转岗从事ETC发行与服务、清分结算后台服务、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等相关工作,切实做到“转岗不下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

(责编:杨僧宇、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