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动物园”走进商场?评价好坏参半 留客效果待检验

2019年05月30日08:21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动物园”走进商场?评价好坏参半 留客效果待检验

室内萌宠乐园将人与动物融合在同一场景,成为吸引亲子游的卖点。

近年来,各种吸引眼球的萌宠被搬入商场,兼具趣味性和新鲜感的“室内动物园”成为一些大型综合商场中的新业态,用以吸引客流,增加消费黏性。对于消费者来说,逛街的时候,可以实现与动物的零距离接触,同时兼顾喂食与玩耍的趣味性,让这类商场中的“室内动物园”成为亲子家庭游的优选。

然而,传统商场改造成本巨大,同时,如何帮助人与动物之间实现更良好的互动、优化顾客体验感以及如何完善卫生环境、提升运营能力等,都成为摆在运营者面前的挑战,是否能实现商业模型的连锁化发展也成为投资者思考的核心问题。

从Shopping Mall到 Shopping Park

其实,所谓“室内动物园”并不算完全新鲜的事物。近年来,我国多个城市的商场和购物中心已经开始瞄准了这块市场,纷纷与专业运营公司联手,引入规模不等、特色鲜明的“室内动物园”业态。

遵义的自游港可谓“海空俱全”,目前不仅已经拥有了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海洋馆(2万平米运营面积)同时,1.6万平米的一座空中动物乐园也被“植入”了商场的屋顶。海洋馆就位于自游港四层,不仅有欢乐剧场,还有海狮、美人鱼表演等。空中动物园更是将人、自然、动物融合在同一个场景,通过亲子体验活动为商场引流。

去年,杭州的下沙自游港广场内,搭建起了一座动物奇幻乐园,蜥蜴、松鼠、鹦鹉等动物在这里“安家”,商场靠这种“动物园实景体验”的新业态进行导流,通过新鲜的亲子体验,来吸引年轻消费族群。作为亚洲最大的单体购物中心之一,近年来广州正佳广场也在着力重构商业生态,从Shopping Mall转变为Shopping Park,重磅打造了 “极地海洋世界”,引入了超过3万只极地海洋动物,比如白鲸、海象等。20米超长幻彩水母长廊、360度超大广角海底隧道、全球唯一的白鲸音乐大厅、全真雪打造的极地动物部落,这些听上去就酷炫无比的环境设施如果是在一个单体极地海洋馆内,恐怕没有那么多“噱头”可言,而当这些全部置于一座购物中心的两楼层中,在逛商场购物休闲的同时,游览海洋世界,则可以瞬间成为吸引亲子游的“卖点”。

微缩版“室内动物园”,标准化难度降低具有复制性

除了大规模的改造外,在上海,目前已经开业的“Mr Zoo小小动物元”,面积只有500平米左右,这让它相较于其他“室内动物园”,更像是一个微缩迷你版的动物园。尽管面积不算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300种生物包括了水族、鸟类、爬行动物、昆虫类、小型哺乳动物、植物类等。“小小动物元”实现了场景体验的延伸服务,在经过现场导览讲解以及互动后,对于真正喜爱的小动物,还可以选择购买回家饲养。

微缩版的面积大大降低了商场室内改造成本,同时,体验课程、门票收入以及后续的销售收入都可以成为成本回收的渠道,给投资者以更大的信心来实现标准化和可复制性。此外,以小型非保护名录上的动物为主的选择,也缩短了审批流程,降低了开业的门槛。

据了解,“小小动物元”模式的盈利来源预计70%为门票收入,30%为体验课程收入及销售收入。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兼具休闲娱乐的场景式体验,其庞大的硬件设施改造需要巨大的商业投入。由于尚处于起步阶段,在经历了初期改造后,是否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及标准化的复制,是否能真正起到带动购物中心业态升级的作用,留住顾客进而实现最终盈利,都需要市场的检验。

■ 商业观察

与小动物互动提升消费体验

在北京,也已经有类似的“室内动物园”在商场中运营,快活岛(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招商等市场商务工作的姚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在居然之家的“MINIZOO·快活岛”日流水在一到两万左右,平时的客流并不是太多,到了周末还可以。“大部分消费者可能对居然之家的认知还停留在这里是一个家居卖场,并不知道它是综合性的购物中心,能吃饭也能玩。”

“在商场里卖货赚差价是十几年前的玩法,现在强调的是互动,卖的是体验。”姚先生表示,之前曾就“商场动物园”这一模式在全国进行过考察,上海市场做得比较高大上,投资额相对更大。“花鸟市场的花鸟鱼虫主要是为了售卖,小猫小狗不能随便摸,也不能捞鱼,但商场里的模式不一样,孩子来过后和小动物互动很喜欢,之后全家都会一起来。”据称,“MINIZOO·快活岛”此后还有在其他居然之家开分店的计划。

但是在大众点评APP上,北京久敬庄路世界之花购物中心二层的“MINIZOO·快活岛”信息则显示商户暂停营业。姚先生告诉记者,世界之花店大约在半个月前暂停营业,原因是下水管道爆裂,漏水影响到楼下商铺,协商无果,目前正在进行交接,世界之花购物中心服务台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不清楚是否会恢复营业。

对于“室内动物园”的卫生情况,姚先生表示“MINIZOO·快活岛”不是密封空间,每个房间都有电气化的通风排气管道,保洁卫生由商场方面提供。而在动物防疫方面,姚先生介绍称他们的小动物都是从专门的品牌宠物连锁店批发引进的,这些连锁店资质很齐全,其中有一些甚至有自己的宠物医院,“做过防疫、有证书的才能进店,安全第一。”

■ 消费者说

商场“动物园”评价好坏参半

在消费类APP上,消费者对“MINIZOO·快活岛”的点评好坏参半。上周六,记者来到“MINIZOO·快活岛”在居然之家家居体验MALL的门店,现场采访了三组进“岛”家庭。其中,两组家庭表示这个互动体验新鲜有趣,整体性价比还不错。

在三组家庭中,玩得时间最长的是一对母女,“我们下午三点多就进来了,玩了4个小时。”小女孩表示喜欢猫,妈妈则说喂鸟和遛狗都挺有趣,“129元一大一小的价格比较公道,养动物的成本应该挺高的,在室内养动物更不容易。”而一对父女组合的反馈则是“性价比一般”,“我们只呆了20多分钟。”

高先生一家四口则办理了套票次卡,“999元10次,99元可以进一大一小,每次玩一个多小时,性价比还不错。”这位妈妈表示自己因为过敏不能养狗,但希望小朋友能体验乐趣,让孩子们来遛狗是她的主要目的。此外,夏天孩子们能在不热也不晒的室内空间看小动物也是吸引她的原因。提到担忧的问题时她表示,“我们第一次来遛狗的时候,就听说有孩子被狗咬了。当然工作人员也会监督提示,比如看荷兰猪的时候会提醒孩子们不要碰,但今天感觉有些懈怠,有时候会找不到工作人员。”

“周末不用去郊区就能体验与小动物亲密接触的快乐,从新鲜事物的角度说,这个挺有创意,市场确实有需求。”高先生称小孩子们确实很开心,但“从动物保护主义角度说,羊驼、羊、马都应该是在户外饲养的,室内生存环境肯定不太好,不人道。”

今年1月初,世界之花购物中心的“MINIZOO·快活岛”正式开业。记者粗略统计了大众点评APP上的店铺评价,好坏参半。有人表示喂兔子、喂鸟、遛狗、骑马、捞鱼等体验项目很有趣,孩子可以在里边玩一天,但也有人表示体验感受不好,尤其是4月到5月的差评比较多,意见集中在味道大、设施维护不到位、工作人员状态懈怠、饲喂项目需要单独收费不合理。有个别消费者反映,孩子去过之后身上起了很多包。

4月下旬,“MINIZOO·快活岛”在北京的第二家门店落户丽泽桥居然之家。对比已暂停营业的世界之花店,这家店获得的差评相对较少,比较集中的意见是味道大、对小动物不人道。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晶晶 王琳

(责编:杨僧宇、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