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穿越“魔鬼风区”的克塔铁路通车 新疆实现所有地州首府通火车

2019年05月31日08:1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穿越“魔鬼风区”的克塔铁路通车 新疆实现所有地州首府通火车

30日上午,随着新疆塔城—乌鲁木齐K9858次列车缓缓驶出塔城火车站站台,经过4年多时间建设的克塔铁路(克拉玛依市—塔城市)正式通车运营,新疆最后一个地州首府塔城地区塔城市不通火车的历史由此终结。

记者从30日举行的通车仪式上了解到,克塔铁路开通运营后每日开行3对旅客列车:乌鲁木齐至塔城夕发朝至快速旅客列车、乌鲁木齐至塔城朝发夕至快速旅客列车、塔城至奎屯快速旅客列车。

总投资46.87亿元的克塔铁路全线总长272.79公里,其中74公里的风区路段建设备受瞩目。世界闻名的“魔鬼风区”玛依塔斯、老风口是塔城地区交通干线的必经之地,但其极端大风天气频发,常年8级以上大风天气168天,最大风力可达13级,全年有效施工期仅有180天左右。

“风吹雪防治是世界性技术难题,我们历时两年做了大量风吹雪研究和防护试验。”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克塔铁路总承包项目部设计负责人袁伟介绍,项目最终确定了4种铁路建设方案分别应对风区不同路况和地形,铁路通车后,还将继续进行监测和维护,随时完善铁路设计,最大程度减小风吹雪对铁路运营的影响。

克塔铁路穿越的玛依塔斯、老风口风雪区几乎每年都有风吹雪、暴风雪等极端天气,严重影响交通安全和群众出行。塔城地区行署专员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说,克塔铁路建成通车,回应了当地各族群众多年的期盼,为塔城地区各族群众提供了安全、舒适、经济的出行方式,也使有着“中亚商贸走廊”之称的塔城地区成为通向中亚及欧洲的第三条铁路大通道的重要节点。

今年下半年,克塔铁路至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边境口岸巴克图口岸的延伸线项目前期工作将开始推进。(记者关俏俏、符晓波)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