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水立方年底变身“冰立方” 将成世界唯一“冰水交融”的奥运场馆

2019年06月03日15:13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朱江)“服务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在变身成为世界首个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的奥运场馆、世界首个冰上和水上项目可同时运行的场馆。”记者从第四届首都国企开放日上获悉,由北京国资、中建一局携手带你揭晓“水立方”变“冰立方”。

在现场,参观的市民们纷纷表达了对双奥场馆的赞叹,并表示通过开放日活动深入了解了首都国企的担当、作为和业绩,深切感受到了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的奥运精神传承和创新发展魅力。

5道工序“水立方”变“冰立方”

国家游泳中心冬奥会冰壶场馆改造项目总工程师孙德远向记者介绍,冬奥周期里,场馆将在比赛大厅通过改造工程新增冰壶场地功能,满足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冰壶和轮椅冰壶赛事需求,同时在场馆南广场新建冰上运动中心,冬奥会期间供观赛人群体验冰壶运动,并永久服务于推广冰壶运动和群众冰上健身,成为体育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和持久利用”最有代表性的“双奥场馆”之一。

孙德远向记者指出,冬奥会冰壶场馆改造工程总面积约5万平米,将在保有“水立方”水上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冰立方”冰上功能。

“水立方”将如何变身“冰立方”呢?孙德远表示,主要是通过可转换结构与制冰系统的拆装实现“水”、“冰”功能转换:“转换过程大致分为5道工序,即放空池水、搭设钢架和支撑结构、铺保温层和防水层、安装可拆装制冰系统,以及制作冰面。”据悉,完成转换的比赛大厅将成为具有4条标准赛道的冰壶场地。

“目前,国家游泳中心正处在场馆永久设施改造的攻坚阶段”,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表示,比赛大厅温度、湿度、照明、声学等系统的后台改造正在紧张的施工中,眼前的游泳池已经放空了池水,用于场地功能转换的冰面支撑结构已经开始搭建,7月底场馆将完成比赛大厅空调系统、体育照明系统和场馆消防报警系统改造,并完成大厅FOP区搭建,确保场馆在年底前具备举办冰上赛事的功能。

比赛区域不受空调气流干扰 赛区温度始终保持零下4度

谈到“改造工程的不易之处” ,孙德远认为,冰壶比赛对冰面平整度要求非常高,这对工程的架体结构精度、施工作业细致度都是考验。

孙德远强调,改造完成后的国家游泳中心不仅功能增加,更将实现建筑的智能化升级,增加膜结构空腔自然通风,夏季开启自然通风降温,冬季蓄能降低场馆热耗。楼宇设备管理系统将有效控制和监测场馆室内的温度、湿度等变化,确保任何热负荷条件下,冰壶赛道冰面温度达到-8.5度,冰面1.5米处温度始终保持在10度。比赛区域不受空调气流干扰,在任何一种湿负荷条件下(满场、雨雪天)赛区温度保持在-4度的苛刻要求。同时看台观众区温度16-18度,在满足冬奥会冰壶比赛提供完美环境的同时,为观众区提供舒适的环境。

“根据计划,冬奥会冰壶场馆永久设施改造任务将于2020年7月完成”。据杨奇勇介绍,今年11月-12月,北京国资还将通过在“冰立方”举办国际冰壶赛事“首秀”对冰上功能进行检验。

新增冰上运动中心 明年2月建成

参观完冰壶场地改造项目,市民朋友们来到“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新建工程现场。冰上运动中心是国家游泳中心在2022冬奥周期来临之际新增的场馆设施,它由北京国资投资建设,中建一局华北公司承建,全部位于国家游泳中心南广场地面以下。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副总经理、“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项目总指挥孙洪庄表示,南广场地下“冰上运动中心”将在今年9月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明年2月建成达到使用条件,预计每年可接待超过10万名冰上运动爱好者。

孙洪庄介绍,冰上运动中心整体运营面积约8000平方米,包括一个1830平方米的标准冰场和四条45米×5米标准冰壶赛道。

孙洪庄称,“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项目采用被动式建筑方式,就是通过建筑设计, 实现高效利用自然光、空气等,达到室内环境舒适目的的绿色建筑。该建筑地面设置三个“水滴”构筑物,既是建筑出入口,又可实现冰上运动中心的自然通风,提高建筑物内的空气质量。建筑物屋顶设有直径为13米的大采光井及导光管,可以将室外的自然光源引入地下,通过自然采光的方式每年可节约用电 26000度,相当于一个家庭至少10年的用电量。同时项目整个建设过程高度节约土地、节约能源,这无疑是“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奥运遗产的最好实践。

孙洪庄指出,冰上运动中心与国家游泳中心主场馆中建设有地下通道,方便游客往返于水上项目和冰上项目,充分享受“冰水双驱”双奥场馆的双重乐趣。

此次“首都国企开放日”主题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北京市总工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和北京市妇女联合会8家单位联合主办。

(责编:朱江、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