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酒店限供“六小件” 需倡导新消费习惯

2019年06月13日08:15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酒店“六小件”,泛指酒店为顾客提供的一次性免费洗漱用品,包括牙刷、牙膏、香皂、沐浴液、拖鞋、梳子。多数消费者已习惯于住酒店时使用这些一次性用品。不过,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从7月1日起,上海的酒店将不再主动提供“六小件”。目前,北京市文旅局正在研讨类似做法,目的在于引导消费者绿色、低碳的消费习惯。

首先要承认,酒店“六小件”属于消费者住店时的刚需,并非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如果酒店不提供牙刷、牙膏,消费者自己也没带的话,怎么刷牙呢?而“六小件”除了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之外,还兼具着提升消费者住酒店时的体验,增加消费者对酒店的认可和黏性的功能。所以,很多酒店在客房配备的“六小件”都十分精美,或者是具有自己鲜明的特色,乃至已经成为酒店文化的一部分。

但我们也要看到,因为“六小件”绝大多数都属于一次性免费洗漱用品,同时很多都是塑料制品,这就会导致两个问题:一是浪费严重;二是污染严重。消费者不可能住一晚酒店就用掉一块肥皂,用坏一把梳子,穿坏一双拖鞋,所以导致大量虽然已经被用过但是仍旧可以继续使用的物品被丢弃,由此造成巨大的浪费。

正是为了解决浪费和污染的问题,才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在酒店推行限制或拒绝提供“六小件”物品。应该说,这样的理念和方向是对的,但是如何更好地推动和落实,则大有讲究。采用强制性的手段,至少在现阶段是难以推行的。根本原因在于,绝大多数消费者并没有养成住酒店自己带洗漱用品的习惯,那么如果酒店强制性拒绝提供“六小件”,消费者自己又没带,就只能临时去购买这些东西。而很多消费者对于购买的这些物品,可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也不愿意再带走而是留在酒店里,或者是当做垃圾扔掉了,这同样会带来浪费,造成污染,所以问题并没有解决。

从根本上来说,不管是现在的“限供”还是未来的“禁供”,都需要消费者改变现在的消费习惯,形成新的消费习惯,也就是自带洗漱用品住酒店。这样不但可以减少浪费和污染,体现公民的社会责任感,同时自己带的东西用起来也更加放心。而作为酒店,既然“限供”或“禁供”减少了自身的经营开支,那么也要让利于消费者,适当降低房价,进而鼓励消费者自带洗漱用品住店。

(天歌)

(责编:李心怡(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