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自驾游释放消费潜能 出行体验亟待提升

田虎、王紫
2019年06月14日14:2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自驾出游已经成为现今人们出行的最主要方式。私家车保有量逐年提升,高速公路简化收费,车企扎堆推出SUV车型,在线旅企纷纷上线自驾、租车细分产品线,这些利好都在推动自驾游市场的快速发展。但与此同时,道路拥堵、自驾游相关行业标准不完善、自驾车营地等配套服务体系建设不足,有时也使人们的自驾出行体验大打折扣。

游客驾车出行开遍全球

“虽然路上有点儿堵,但是自己开车出去玩还是比较自由。”湖北武汉的杨先生今年端午节开着新买的SUV带着家人来了一次安徽九华山自驾游。来自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端午小长假,公路出行以中短途自驾需求为主,全国累计投入班线客车、旅游包车约65万辆,预计完成客运量约1.34亿人次。而文化和旅游部方面表示, “三小时”中短途出行成为端午游客的首选,周边游、自驾游成出行主流,70%的游客出游半径不超过300公里。

业内人士指出,如今自驾游的火爆离不开市场环境和国家相关政策的利好。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务院办公厅已经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同时,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到2019年底,汽车ETC安装率超80%,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超90%,基本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

如今,汽车已经全面进入中国家庭,三亿多辆车,三亿多本驾照,随着汽车文化的普及,私家车不再只是上下班的交通工具,还是一种具有时代精神和开放意识的旅行方式。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自驾游统计数据,2018年,国内自驾游人次5.8亿人次,同比增长35.6%。《中国自驾车、旅居车与露营旅游发展报告(2018—2019)》显示,2018年,建成及在建营地总数量为1100家,旅居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00458万辆。自驾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自驾游客也渐行渐远。租租车数据显示,预计2019年总体较2018年的境外租车订单增长率将超过35%,甚至像奥地利、瑞士等欧洲小众目的地也开始受到中国境外自驾游客的喜爱。从城市郊区到跨省自驾,从蒙古、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到欧美和澳新,中国游客已开遍全球。

自驾游引爆产业联动和新消费热点

自驾游市场蓬勃的发展也带来了相关行业的无限商机和消费潜能。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消费升级,自驾爱好者们在购买新车方面,已经从首选SUV车型升级为购买大且方便的房车,而租车行业、保险行业也受益匪浅。同时,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及国民绿色出行意识不断提高,开着新能源车、混动汽车去旅行正成为时尚,高速公路沿线及服务区的充电桩安装、汽车维修等相关产业也被同步带动。

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也为自驾游相关产业创新注入活力。目前既有神州、一嗨、携程等全国性租车平台,也有像租租车、安飞士、赫兹等服务于中国游客海外自驾的租车平台。此外,以汽车露营为基础的户外休闲一站式综合服务商以及全国1.5万余家汽车俱乐部都成为了汽车后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面对如此大的市场增量,各地政府部门近年来也开始大力开拓自驾市场,打造城市新名片,挖掘地方经济新增长点。其中,皖苏浙沪四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联合推出了长三角城市群“茶香文化”“江南水乡”体验之旅和十大自驾游线路;新疆自驾车运动协会也与相关企业合作,把自驾车运动旅游规划成常规、特色、定制、特种、境外自驾五大产品;通辽市则规划建设了科尔沁500公里风景大道,并启动实施了为之配套的自驾游服务系统工程;贵州省为了吸引自驾游客,更是推出了景区门票5折、高速过路费半价等限时优惠措施。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很多地区地形地貌多样,适合开发自驾车旅游,且自驾游带来的附加消费较高,因此目前自驾消费群体主要分布在经济发达、居民收入较高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未来随着自驾游市场不断向娱乐、休闲、运动等综合消费服务模块延展,消费群体的分布也将持续扩大。

服务体系打造仍有很大空间

虽然自驾游近年来呈现井喷式发展,但“堵堵堵”“停车难”“配套少”等问题依然困扰着很多游客的出行。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表示,目前制约我国自驾游发展的瓶颈在于公路服务体系不健全,除去营地、观景台、风景道数量不足,汽车租赁体系不完备等问题,我国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也还停留在“加油站+厕所+快餐”的基础业态上。同时,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对国内自驾游市场的监测,“自驾旅游产品碎片化”问题一直也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市场上很少看到有效适用的自驾产品攻略,自驾出游不得不依靠社交平台的碎片化信息。此外,我国汽车营地的建设水平也和国际上自驾游体系成熟的国家有所差距,大多还是“景区+营地”的打造模式,没有真正让营地与整个道路网络产生有机联系。

记者了解到,针对这些短板,我国近年来已经开始从政策规划、标准制定等方面着手解决。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石艳杰表示,自2018年以来已委托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完成了《自驾游目的地等级划分》和《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质量等级划分》两项行业标准制定工作,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计划今年下半年发布实施。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传统,汽车作为人们脚步的延伸,不仅是代步交通工具,也让我们能够走得更远、见得更多。当更多人选择自驾远行时,高效可信赖的道路救援体系,准确即时的导航与信息交互服务,服务区的提升工程,还有房车、拖挂行李车等特种车辆与汽车旅馆的牌照发放都变得愈发重要,这不光是交通、旅游部门的任务,还需要公安、商务、国土规划部门与地方政府的统筹协调与务实推进。

人们之所以自驾远行,不仅是因为远方有美丽的风景,更是因为远方有美好的品质生活。当持续增长的自驾游市场带来更加活跃的商业创新和旅游投资时,我国大众旅游也在从初级阶段向中高级阶段演化,自由的旅行,车轮上的美好生活,自驾游时代的帷幕才刚刚拉开,未来的前景将会更加广阔。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