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速滑馆9月底将现“丝带飞舞”

2019年06月21日08: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国家速滑馆9月底将现“丝带飞舞”

  昨天,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工地组织冬奥会北京赛区17个场馆联合开展防汛应急演练,确保冬奥建设安全度汛。北京青年报记者现场获悉,冬奥会北京赛区各场馆建设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国家速滑馆“冰丝带”9月底将实现“丝带飞舞”。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位于现国家会议中心北侧,目前为在建深基坑工程,降雨期间容易积水,是汛期防汛重点部位。现场重点演练了汛期预警及响应、应急预案启动、事故信息报告、抢险指挥、现场抢险协同等环节。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国家速滑馆、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五棵松体育中心、首都体育馆、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北京冬奥村人才公租房、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中心等北京赛区全部在建场馆业主单位及施工单位参与了演练。

  演练情景假设为某日夜间,北京地区突降暴雨,由于降雨量过大,现场基坑出现大量积水,同时项目西侧坡道外道路大量积水,存在倒灌基坑的危险。在项目防汛应急小组指挥下,立即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 24小时待命的各应急小组进入抢险状态,迅速分头行动,疏散人员、设置挡水围堰、抽排基坑内积水,圆满完成防汛应急抢险。

  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冬奥会北京赛区项目共计17项,其中新建场馆4项、改造场馆7项、临建场馆2项、其他配套项目4项。2019年冬奥会场馆建设进入了攻坚突破阶段,防汛工作是重中之重。

  据介绍,目前冬奥会北京赛区各场馆建设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正在进行玻璃幕墙施工,9月底将实现“丝带飞舞”;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主体钢结构进行赛道结构安装工作,预计年内完成主体施工;国家游泳中心改造第一阶段已完成,将于2020年7月完成场馆永久设施改造任务;首体综合训练馆正在进行二次结构砌筑、外幕墙龙骨搭建及设备管道安装;北京冬奥村人才公租房项目正在进行地下结构施工,8月将跃出地面。(李天际)

(责编:朱江、李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