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文化+旅游为传统村落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9年06月26日08:23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化+旅游为传统村落插上腾飞的翅膀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公布第五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共2666个,其中福建有265个;几乎同时,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住建厅联合发布首批“金牌旅游村”宣传对象名单,全省共有30个村入选;屏南县税务局近期频频走进传统村落“网红村”——龙潭村,宣传乡村旅游产业的减税降费政策。

  种种迹象显示,传统村落之乡村旅游的美妙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越来越多的人也更愿意走进乡村,感受传统村落之美。数据资讯公司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8亿人次,占国内游客接待人次的56%;营业总收入超7400亿元,占国内旅游总收入的16.2%。与此同时,乡村旅游行业市场规模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8月,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共388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60个。

  当前,我国乡村旅游市场日渐发展成熟,内涵不断丰富,个性不断凸显,旅游产品不再是单一的赏花、农家乐,而是利用乡村特有的文化、本地独特的生活方式吸引游客,为游客提供越来越多样化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满足游客们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而传统村落,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和优势。

  两年前,屏南县龙潭村一座座老宅曾因年久失修,只余残垣断壁,户籍人口1400多人的建制村仅剩不足200人常住;现在,古厝修复一新,常住人口已恢复至近600人,雨廊、公益画室、美术馆、四平戏博物馆、黄酒博物馆、幸福园、咖啡屋、图书馆……村里的配套设施齐全,成为节假日游客爆满的“网红村”。而位于福建永泰县的同安镇爱荆庄,周边有着丰富的庄寨历史文化资源,在寨子中随处可见历史文化韵味的木雕、窗花、梁柱、门楣等。客房内还保留有庄寨内原始的墙体、跑马廊等,全是由当地老师傅用传统方法手工制作和在原有古建筑的基础上加以修复,还原古代原始风貌。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徐俊说:“为了解决房屋隔音和山区潮湿、蚊虫多等问题,匠人师傅在保持庄寨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对古寨屋顶、墙体等进行防水、保温、隔音处理,使其更适宜都市人的生活习惯”。

  当前,乡村游是我国旅游市场发展的新增长点,供需两端都在迸发新的活力。去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提出“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旅游发展建设”,加大对乡村旅游发展的配套政策支持。

  “乡村旅游环境是重点,文化是灵魂。”业内人士表示,乡村旅游从业者们,要想方设法从文化差异、创意设计等方面打造乡村旅游吸引点,寻找独特的差异化发展道路,解决“千村一面”的问题。屏南县文旅局、税务局有关人士认为,传统村落的文创产业方兴未艾,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为激活乡村文创产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小杰)

(责编:朱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