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山东日照:到2021年 新建40个精品民宿

2019年06月26日08:33 | 来源:齐鲁网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日照:到2021年 新建40个精品民宿

从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为推动民宿业高质量发展,凸显民宿在文旅产业中的战略地位,日照市实施了一系列针对性、保障性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民宿项目落地、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研究出台了《日照市关于促进精品民宿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日照市民宿(农家乐)治安消防管理暂行规定》、《日照市民宿管理办法》。其中《计划》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进行印发,是全国首个促进精品民宿发展的政策性文件。紧紧围绕民宿业向精品化、产业化、品牌化、规范化发展的趋势,针对日照发展实际,明确精品民宿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政策保障措施,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很强的指导性。

《计划》提出了精品民宿的发展目标:明确到2021年,用三年时间,一是实现精品化,全市新建40个精品民宿,其中五星级10个,四星级15个,三星级15个;二是实现集聚化,全市重点打造5大精品民宿集聚区;三是实现产业化。基本建成精品民宿经济产业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精品民宿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高,接待能力、基础配套、服务水平、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为破解消防手续办理和消防安全问题,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研究出台了《日照市民宿(农家乐)治安消防管理暂行规定》,成为省内首个出台的民宿业治安消防管理方面的文件。文件实现三大突破、一项创新。突破一是将民宿范围从乡村扩大到街道、景区;突破二是取消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许可;突破三是公安机关依据消防检查指导意见,即可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一项创新就是创新民宿开办流程,实行“镇级代办、部门联办、一窗办理”。

为进一步规范行业管理,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发改、公安、财政、自然资源等11个部门出台了《日照市精品民宿管理办法》,明确了民宿申办条件、开办程序、经营规范、行业服务等要求。文件对于解决民宿合法性和规范性管理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探索,提出了“日照方案”。在标准化方面,办法明确了参照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标准,对全市民宿实行星级管理。获评三星级及以上的民宿,可获得日照精品民宿“不负”标识牌。

下一步,日照市文旅局将把精品民宿发展作为实施“旅游富市”战略、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旅游之城”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打响日照精品民宿“不负”品牌,扩大日照精品民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