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注意!暑期出游四类船不能坐 须看船名看船舶乘客定额

2019年07月15日08:21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注意!暑期出游四类船不能坐 须看船名看船舶乘客定额

暑期来临,带娃乘船出行成为不少家庭的选择。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特别提醒,家长和孩子们在乘船前要仔细观察所乘船只,达不到“四要看”要求的船只不要乘坐。

一要看有没有船名。船名一般在船体两侧的显眼位置,或者在驾驶舱的顶部或侧面。没有船名的船不能坐。

二要看船舶的乘客定额。船舶乘客定额牌通常放置在上船梯道顶部或者进客舱门口的位置,也有些小型客(渡)船将其置于客舱里面靠近驾驶舱的舱壁上。家长带孩子登船时,要估计或询问一下乘客人数有没有超过定额数。没有标注定额数或乘客数已超过定额数的船不能坐。

三要看船舶在水面上的高度。船舶在靠近水面的地方,会用两种不同的油漆颜色明显标示出船舶的载重线,如果这条线在水面以下,或者看不到不同的颜色线,说明这艘船已超载。超载的船不能坐。

四要看有没有安全设备。安全设备完备的船只,会在明显的地方设置有救生圈、救生衣、灭火器等安全设备。上船后,家长和孩子们要找到救生衣放置的位置。没有安全设备的船不能坐。

在确定船只符合要求后,上下船、船上活动和遇到紧急情况时还要养成一些好习惯。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提醒,上下船要按顺序,不跑不跳,不推不挤;船上活动要文明,坐好扶稳,轻声慢步,靠右行走;救生设备准备好,熟悉船上的疏散路线;紧急情况听指挥,不要自作主张跳船逃生。(周润健)

(责编:田虎、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