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模拟考古基地启用

2019年07月15日08:3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模拟考古基地启用

稳稳拿住考古工具,学生们小心翼翼地将碎陶片一点点从土中清理出来,开启了人生第一次“考古之旅”……位于孔子故里山东曲阜的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模拟考古基地近日正式启用,来自重庆市的200余名师生参加了首次模拟考古,以“研学曲阜,快乐成长”为主题的2019中国曲阜孔子研学旅游节也在此间开幕。

“同学们可以先用洛阳铲挖出土层,以进一步判断脚下是否有埋藏品,现在我给大家做个示范。”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模拟考古基地讲师王雷说,模拟考古基地内重新埋藏了曾经发掘出来、经鉴定无法拼凑且无进一步研究价值的碎片,这些碎片可以反复利用。

据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爱春介绍,目前鲁国故城考古游体验活动主要分为室内、室外两部分。室内部分可供研学团队在“鲁故城文物展厅”内浏览参观,由考古专家组现场进行文物知识讲解;室外部分就是在模拟考古基地进行现场勘探发掘、器物辨认、测量记录。

据曲阜市文旅局介绍,鲁国故城是我国周代鲁国的都城遗址,2010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城址略呈扁方形,东垣长2531米,南垣长3250米,西垣长2430米,北垣长3560米。根据20世纪70年代的考古勘查,确定了36个重点保护区,遗存内包括周代至汉代的城垣、城门与城壕遗址、大型建筑基址、道路与排水系统遗迹、手工业作坊遗址、居住遗址、墓葬区等,保护面积490万平方米。

其中,模拟考古基地所在的鲁国故城北东门史称“齐门”,位于现今曲阜市鲁城街道办事处盛国寺东北600米,发掘面积2145平方米,门址东侧城墙残存宽26米、高4.5米,城墙内侧分布有西周晚期、春秋晚期、战国晚期、西汉时期的墓葬和壕沟等遗迹。

重庆市巴川中学研学游带队负责人李洪明说,在模拟考古过程中,同学们亲身体验和了解了考古的基本方法、代表性工具及其特征和作用,丰富了中学生对历史文化遗产的直接认识,以增强学生们文物保护的责任感、民族文化的自豪感。

据刘爱春介绍,曲阜市现有800余处各类文化遗存、209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依托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曲阜在2006年举办了首届孔子修学旅游节,并针对近年来研学游市场的新需求,陆续开发了成人礼、开笔礼、经典诵读、孔庙朝圣祈福等一批参与性、互动性、趣味性强的研学游产品。(魏圣曜)

(责编:田虎、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