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从旅游一枝独秀到融合发展

黄山:依托“旅游+” 驶上快车道

本报记者  朱思雄  韩俊杰
2019年07月19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沿着安徽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山岔村村口处的指示牌,汽车在蜿蜒攀升的水泥路上缓缓行进。不一会,茂林修竹间,潺潺流水旁,一座名叫“云上”的民宿映入眼帘。“节假日的房间预订已经排到了明年‘五一’假期,我们民宿成了‘网红’打卡地。”民宿女主人程新凤带着盈盈笑意说。

  汤口镇山岔村位于黄山的东大门。从在山门开小店,再到开农家乐、旅馆、大酒店和民宿,程新凤的生意随着黄山旅游的升级而不断发展。如今,黄山市已有民宿2000余家,旅游新业态的萌发,让黄山市站在了旅游“再出发”的新起点上,像程新凤这样依托黄山发展起来的村民越来越多。

  2018年,黄山景区接待游客338万人,实现营收近30亿元。“做大做强主业的同时,黄山风景区实施‘走下山、走出去’战略,推动黄山旅游‘二次创业’。”黄山市委常委、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文达说,景区推进索道、酒店、旅行社、智慧旅游开发,助推旅游经济连攀高峰。

  随着杭黄高铁的通车,黄山旅游人数持续攀升。旅客进出黄山更容易了,如何把游客留住、避免游客“来得快走得也快”?

  黄山市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原则,深入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依托徽文化这一活体文化形式,黄山市积极推进文旅融合,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在黄山市屯溪区黎阳in巷,每年都有200多台演出,均为徽州传统文化剧目,并集聚了散落各地的民俗文化。同时,这里还接轨国内一线文化时尚,引入艺术节、精酿啤酒节等形式集聚人气。黎阳in巷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益于丰富的“内容制造”,“日游黄山,夜泊黎阳”逐渐从想法变成现实。

  “旅游+农业”“旅游+体育”……黄山市加快旅游业从传统观光向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加快开发一批既有地域特色又有时尚元素的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新商品,如传统街区、徒步线路、非遗大师传承项目集中展示等,吸引游客前来体验。

  “现在,黄山风景区的客流,仅占全市的1/3。黄山市通过推进旅游与体育、观光、养老相结合,带来旅游综合效益全面提升。”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说。

  黄山旅游加速崛起成为安徽旅游的龙头。借助高铁时代的东风,黄山市还加速与外界融合,开启新一轮工业化的征程。

  产业不强、工业化水平不高曾经是黄山发展的短板。为此,黄山市聚焦产业发展,制定实施《工业转型升级规划》,培育绿色食品、汽车电子、绿色软包装等特色主导产业,在茶产业、水产业上引入一批大企业,改变了过去靠旅游“单打独斗”的产业发展局面。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由此带来的交通互联互通等便利条件,黄山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数据显示,近3年来,黄山市引进长三角项目785个,占项目总数的57%。“我们要着力构建与沪苏浙高端产业配套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与长三角产业互补协调的发展格局。”黄山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李胜利说。

  本版制图:沈亦伶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9日 10 版)

(责编:连品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