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川县红薯

2019年07月29日13:40  来源:人民网
 

宜川县地处黄河壶口瀑布之滨,革命圣地延安的东南部。属渭北黄土高原沟壑丘陵区,土层深厚,质地中壤,通透性强。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均气温9.2℃,年均日照2552小时,年均降水量622毫米,海拔1100米左右,光照紫外线强烈,无霜期180天,冬少严寒,夏无酷热,森林覆盖率59.9%。

宜川县双宏合作社种植的红薯是双宏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双红家祖上流传下来的品种。产量不高,亩产只达3000斤左右,但汁水白甜,口感绵密,软糯无筋,入口即化。在当地,主要通过本地市场销售和微信销售。

双宏合作社种植的红薯面积不大,仅30亩。每年4、5月插秧,10月收获,然后将种苗储存于地窖,待到来年再行种植。红薯喜温喜光,宜川县充足的光照使得红薯长势喜人,叶色较浓,茎蔓粗壮,而较大的昼夜温差,有利于块根膨大和养分的积累。

红薯是耐旱作物,怕淹怕冷,因此旱期主要采用泉水进行浇灌,等到雨水充足时,则不需要再特意浇灌。但土壤干湿不定造成块根内外生长速度不均衡,常出现裂皮现象。宜川县土层深厚,疏松、通气、排水性能良好,对土壤水分能起到自然调解的作用。

红薯吸肥能力强,耐瘠薄,因此双宏合作社种植红薯一般不使用化肥,而是采用秸秆还田和发酵后的羊粪,这是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有机肥料。粪便发酵做有机肥料能增强农作物抗病能力。有机物料在肥料发酵剂类产品发酵处理过程中,伴随着微生物的大量快速繁殖和一系列复杂的生化反应过程,微生物在繁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代谢物质,如酶、激素、抗生素等,其中激素可刺激作物快速生长发育;而抗生素则能明显抑制土传病菌的传播,提高作物抗病、抗逆性能。

红薯富含蛋白质、淀粉、果胶、纤维素、氨基酸、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有“长寿食品”之誉。含糖量达到15%-20%。有抗癌、保护心脏、预防肺气肿、糖尿病、减肥等功效。

中医视红薯为良药。《本草纲目》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红薯蒸、切、晒、收,充作粮食,称做薯粮,使人长寿少疾。”《本草纲目拾遗》说,红薯能补中、和血、暖胃、肥五脏。《金薯传习录》说它有6种药用价值:治痢疾和泻泄、治酒积和热泻、治湿热和黄疸、治遗精和白浊、治血虚和月经失调、治小儿疳积。《陆川本草》说,红薯能生津止渴,治热病口渴。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亮、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