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市场潜力不断释放 上半年国内旅游收入2.78万亿元

2019年08月02日08:38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记者刘佳)1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19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研究成果暨出境旅游发展报告》。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预计达30.8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78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8.8%和13.5%。2018年中国出境旅游呈现大且升,稳又变的状态,我国的出境旅游市场规模达1.49亿人次,我国出境游客境外消费超过1300亿美元。

国内文化和旅游市场潜力不断释放 文明旅游渐成共识

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分析所所长何琼峰博士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全国旅游经济运行情况》,她表示,2019年上半年文化和旅游消费活跃、更趋日常化,国内旅游稳步增长,入出境旅游平稳发展。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综合指数(CTA-TEP)处于118.2的“相对景气”水平,较去年同期上升1.26个点, 旅游经济主要指标能够达到预期目标,群众参与度和获得感稳步提升。

假日旅游消费成为新民俗,春节、清明、五一、端午期间,国内旅游总人数分别同比增长7.6%、10.9%、13.7%、7.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2%、13.7%、16.1%、8.6%。研究院与银联商务联合实验室数据显示,博物馆、历史文化型景区、红色旅游型景区及文化艺术场馆节假日消费平均增幅超过20%。2019上半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预计30.8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78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8.8%和13.5%。

上半年,全国旅游服务质量综合指数为80.15,同比增长3.77%,国内游客和入境游客对我国各项旅游服务的评价稳中有升,文明旅游渐成共识,无现象级不文明舆情事件。景点、旅行社、公共服务等方面评价较高,购物、住宿、餐饮有较大提升空间。

据了解,2018年全国红色旅游出游达6.60亿人次,占全国国内旅游总人次的11.92%;旅游收入达4257.78亿元,占同期全国国内旅游总收入的7.13%。2019年上半年进一步较2018年全年提升2.6和4.5个百分点,参与红色旅游的农村游客比例高于国内旅游市场整体水平。上半年,14岁以下游客参与红色旅游接待量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7.23%,A级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保单位吸纳就业人员的比重分别增长了4.2%、3.3%、1.3个%。

中国出境游规模增大 游客对目的地满意度提升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所所长杨劲松发布了《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9》,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出境旅游呈现大且升,稳又变的状态。巨大的旅游市场规模与稳定结构并存,旅游目的地呈现小特征轮动和满意度持续提升的趋势。2018年,我国的出境旅游市场规模增长到1.49亿人次,相比2017年同比增长14.7%。我国出境游客境外消费超过1300亿美元,增速超过13%。不仅中国出境旅游规模不断增大,中国游客对出游目的地的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交通的提升、签证环境的改善等因素使中国出境旅游处于最美好的时代。境外各旅游目的地和出境游相关企业开始更加关注并挖掘中国游客的旅游需求,为中国游客量身打造贴心的“欢迎中国”服务。

报告指出,中国出境游客既“从众”也“由心”。“从众”表现在,初次出境旅游者众多,跟团游依然是许多人的心头好。“由心”表现在,越来越多的出境游客倾向于自由行。从客源地数据分析,北京旅行社组织的出境游处于调整与稳定阶段,并表现出明显的远程化和多元化。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