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小儿推拿市场火热,技艺传承成制约点

2019年08月07日08:20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小儿推拿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追捧,但真正称得上专业的从业人员却供不应求

小儿推拿市场火热,技艺传承成制约点

也许是受到了全民养生热的影响,孩子生病了,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了非药物、被称为“绿色疗法”的小儿推拿。一时间,小儿推拿市场快速扩张,各类培训机构纷纷推出小儿推拿培训课程,更有创业者将目光投向了该领域,建立连锁机构。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不少消费者对小儿推拿的疗效并没有清晰的认知,同时市面上很多提供小儿推拿服务的店面存在技师能力不过关鱼目混杂的乱象。

小儿推拿缘何受青睐?

记者打开大众点评,定位到重庆市后,输入“小儿推拿”就搜索出了约760个结果,再搜索“中医推拿”,出现了约1490个结果。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提供小儿推拿服务的门店几乎占到了中医推拿门店的50%。为何小儿推拿市场如此受宠?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据了解,小儿推拿属于中医的范畴,一直是中医中一颗璀璨的明珠。2013年,小儿推拿被正式列入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这是中医药项目第一次进入“公共卫生”项目。此外,国家相关部门建议开设《小儿推拿学》。小儿推拿技术应用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并组织专家对其进行了专门整理,在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中,明确将小儿推拿调养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率已达30%以上。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生活水平要求的提高和对自身健康的越发重视,“养生”成为了大部分人的日常“关键词”。“早睡早起不熬夜”“每天红枣泡枸杞”“少油少辣多吃素”等口号成了大家不分性别、无关年龄、普遍适用的座右铭。因此,孩子的健康和养生当然也不能落下。

除此之外,小儿推拿本身存在的竞争优势也为它加了不少分值。作为一种自然疗法,小儿推拿不需要任何器械、药品和医疗设备,避免了使用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依靠医生双手在小儿体表部位施行手法,就可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它简单易学,通过系统的培训,就能基本上掌握手法,独立操作,对于基层工作者和家长群体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中医基本理论中,针对病因,小儿推拿通过手法施术,加强气血循环,恢复脏腑功能,从根本上提高了患儿的免疫功能和身体素质,很好地契合了当下医学界推崇的“无创伤医学”和“自然疗法”的要求。

随着政策的支持、社会环境的倾向以及自身优势的凸显,小儿推拿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家长们纷纷将生病的小孩送进小儿推拿的门,而盯准市场的商家也相继踏入小儿推拿的坎儿。

理性看待小儿推拿疗效

在网上,给出小孩生病了找小儿推拿建议的人很多,小儿推拿的吸引力也与日俱增,很多家长会在孩子生病时,首先考虑寻找小儿推拿师来帮忙。

“我孩子从小身体就比较虚弱,他生病大部分时间都是带去做小儿推拿的,还是很有效果。”杨女士是一个3岁孩子的妈妈,担心吃药打针会对孩子的身体有副作用,小儿推拿成了她的首选。

“能治好的小毛病去推拿总比吃药好啊。”杨女士告诉记者,在她看来,选不选择推拿还是要看孩子生的是什么病,“都说要对症下药嘛,作为家长,我们自己还是要有一定的判断力。”

其实,像杨女士这样理性对待小儿推拿的家长并不在少数。但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很多家长也比较迷惑,他们一方面想避开打针吃药给孩子身体带来的伤害,一方面又对小儿推拿没有清晰的认知,不清楚到底什么症状可以接受推拿,什么症状必须要去医院治疗。

资料显示,小儿推拿是以中医辩证理论为基础,通过穴位点按推拿、调节脏腑、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平衡阴阳的方式来改善儿童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一种保健与治疗的方法,具有操作简单、见效快、无副作用等优势。它能有效调理儿童的身体状况,但并不能治愈所有疾病。

根据《中国中医药报》介绍,诸如皮肤发生烧伤、烫伤、擦伤、裂伤及生有疥疮者,局部不宜推拿;各种外伤、骨折、骨头脱位等患者不宜推拿。但小儿推拿对发热、感冒、咳嗽、哮喘、滞颐(流口水)、腹痛、腹泻、便秘、厌食、疳积(营养不良)、夜啼、遗尿、近视、小儿肌性斜颈等多种常见病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需要专业正规的培训

小儿推拿虽然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追捧,众多分羹者进入了该领域,但是真正称得上专业的小儿推拿师的从业人员却供不应求。非医疗机构小儿推拿门店、小儿推拿速成班打着“培训2周上岗”“没基础也能学”“可治疗各种小儿疾病”等过分夸大的广告词来招揽生意,更有甚者直接通过网上搜寻相关的知识自学,再通过网络购买虚假技师证“持证上岗”。

由于并没有受过专业正规的培训,这些非专业的小儿推拿技师甚至不清楚自己到底能治疗哪些病症。面对前来寻求帮助的家长孩子,他们来者不拒,“蒙着眼睛”硬着头皮也要为生病的孩子推拿。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的要求,中医医师以上才有资格从事小儿推拿治疗,因为儿童的经络和成人并不完全相同,小儿推拿需要从业人员极强的专业性。为此,政府部门应该加强监管保护消费者权益,确保小儿推拿师必须经过标准、正规、严格的培训、考核后才能上岗。

专家指出,作为中医特色的小儿推拿技术,是需要辨证论治的,盲目操作还会造成小儿外伤。中医理论基础可以对孩子的疾病进行清楚辩证及诊断,专业的推拿手法有助于孩子的保健,进行专业学习也要5年以上。

小儿疾病的病理特点决定了小儿发病容易、传变迅速,治疗不当或不及时,会加重或者延误孩子的病情;手法不规范,轻者可能推破孩子稚嫩的肌肤,重则让孩子被误诊甚至加重病情,危及生命。故推拿疗法应由专业医师执行,且必要时需配合内治法协同治疗。

为孩子着想的心固然能够被理解,但是由于盲目跟风、无根无据地选择信任小儿推拿师而造成的严重后果,谁又能够承担得起呢?

小儿推拿市场广大,但如何加大培训力度,严把上岗关,让古老技艺得到很好传承,让古老医术焕发新的活力,成为当前一个重要课题。

 

(责编:杨璇羽(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