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华北、华东文化消费热情高 文化场馆周边配套不足最被诟病

2019年08月07日16:0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7电 (田虎)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2019上半年全国文化消费数据报告》,通过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调查,收集有效样本15027份。研究认为,文化消费成为国民消费升级的重要标志,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表示2019年上半年参加了文化体验活动,大部分受访者表示会在旅途中安排文化体验和消费环节,而华北、华东地区文化消费热情更高。

半年参与一两次文化活动较为普遍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大众旅游的快速发展,人们精神需求不断升级,文化生活成为满足人们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支撑。报告显示,51.78%的受访者认为“文化消费能提高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比衣食住行更重要”,38.74%的受访者认为“文化消费属于生活必需品,跟衣食住行一样重要”。

同时,调查指出,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表示2019年上半年参加了文化体验活动,大部分受访者表示会在旅途中安排文化体验和消费环节,其中,居民在外地旅游时进行文化消费的比重主要集中在“10%-30%”。此外,在文化活动形式的选择方面,受访者选择“参观博物馆或文化古迹”的比重最高,达到44.81%。对于三馆(图书馆、科技馆、纪念馆)、影院剧院等文化活动的参与频率普遍为“半年一两次”。

城镇居民更愿为文化需求买单

从城乡对比角度来看,2019年上半年,参加过文化体验活动的城镇居民比重为87.08%,高出农村居民8.7%个百分点。在旅途中安排文化体验的城镇居民比重为84.81%,高出农村居民9.52%个百分点。

从消费动机来看,城镇居民对于增长知识、提升修养和亲子育儿的文化体验需求更高,愿意为更高的文化体验需求买单,城镇居民文化消费500-1000元占比37.27%,1000元以上消费占比22.83%。农村居民文化消费500-1000元占比30.84%,1000元以上消费占比15.90%,100元以下消费占比18.82%。报告指出,未来农村文化休闲市场开发,还需要在提高居民收入的基础上,从发展农村公共文化事业,激发文化需求角度着手。

超半数人认为文化场馆周边配套不足

2019上半年,居民参观免费场馆、观看演出或电影时,对购物、餐饮、交通等相关消费的拉动作用显著。85%左右的受访者认为,文化消费可带动购物、餐饮、住宿、交通等相关消费增长20%以上;35%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文化消费可带动相关产业消费增长50%以上。免费文化场馆参观的消费场景中,75%左右的受访者表示购物、餐饮、交通等领域人均消费主要集中在“50-200元”,15%左右的受访者人均消费200元以上。综合2019年上半年调查数据,华北、华东地区文化消费热情更高,文化消费在1000-1500元和1500元以上的比重更高。

此外,调查结果也显示,2019年上半年游客对文化消费反映的问题主要是“文化场馆和活动周围交通、餐饮等配套不足”、“周围缺乏合适的文化设施和场所”、“文化场馆开放时间不够”以及“文化产品吸引力和创新性较弱”,分别占比为55.7%、38.0%、36.7%、34.8%。

(责编:田虎、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