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推动景区高质量发展各地刀刃向内

2019年08月08日08:22 |
小字号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第三方专业检查员对部分5A级旅游景区的资源保护、游览设施、环境卫生、厕所革命、安全管理、讲解服务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复核检查,对一部分5A级景区作出了处理。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地要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要求,聚焦薄弱环节,抓好整改提升,以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勇气推动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对于文化和旅游部的要求,业界作出了积极回应。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提出,各地要把A级旅游景区质量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强化退出机制,督促A级旅游景区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质量。要加强对辖区内旅游景区的日常监管,对管理不到位、安全隐患大、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的景区要严格依照标准和规范进行处理。近期将对文化和旅游市场进行全覆盖、暗访式的大体检,突出问题导向,重点是质量、安全、厕所革命、生态环保等工作情况,抓一批典型并进行曝光,加大执法力度,促进质量提升,不断夯实基础,以过硬的管理服务随时迎接游客的“检查”。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姜继鼎表示,全省各地应提高政治站位,将提升旅游景区质量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活动之一。目前河南已经制定旅游景区质量提升和转型升级工作方案,通过常态化制度化的暗访和复核,运用技术创新手段,提升景区景点的旅游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对不达标的景区给予处理,掀起A级景区动态管理、质量提升的高潮。同时,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加快创新文旅融合产品;全方位开展景区宣传营销,持续提升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积极推动垃圾分类整治,全力推动A级旅游景区产品的高质量供给。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树娥介绍,今年4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全省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行动方案》,从7月份开始,围绕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的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全省A级旅游景区体检式检查、A级旅游景区复核验收等工作,准确把握重点,聚焦薄弱环节,找出存在严重问题的旅游景区,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景区及时整改。下一步,将对存在问题严重、整改又不到位的景区坚决予以降级或摘牌。

连日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就“雁荡山景区被通报批评”一事,及时研究、认真部署、积极应对,通过多种手段加快推进雁荡山及全省景区的整改提升工作。7月31日,全国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厅党组及时组织召开部署会,要求对雁荡山景区抓紧制定整改方案,立说立改。与此同时,温州市迅速组织雁荡山景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

作为“资深”5A级景区,黄山风景区在保持景区品质方面有着诸多经验。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游客投诉为风向标,加快推进“品质革命”。狠抓资源保护,紧盯松材线虫病防治、森林防火、生态环保反馈问题整改、垃圾分类处理等重点领域,加强源头管控;聚焦旅游安全,持续强化路旁滑坡、落石等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狠抓品质提升,全面加快道路改造拓宽、票务合售通检、标牌整治等工作进度。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张凌云教授认为,文化和旅游部提出的整改提升要求中,有一项是提升文化品位。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对景区提出了文旅融合的更高要求。5A级景区更要彰显东方大国的文化自信,体现健康高雅的文化品位,杜绝“三俗”文化。要将目前景区运动式创建转化为常态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对5A级景区的动态化管理,加强社会监督,强化退出机制。景区质量建设贵在坚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表示,此次文化和旅游部的摘牌处理,给业界敲响了警钟。根据文化和旅游部要求,今后对5A级景区的监督将常态化,出现问题会及时采取摘牌、通报批评等处理。相信这将对景区绷紧管理这根弦,聚焦薄弱环节,抓好整改提升,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来源:中国旅游报 采访组成员:邢君成、贾泽人、郭旗、靳畅、李志刚 执笔:李志刚)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