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民品民贸

沈丘县西瓜

2019年08月12日13: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古称秣陵,是河南省周口市下辖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豫皖交界处,居颍水中游,西临项城,东与安徽界首接壤,其地势西北部较高,东南部稍低,因河流冲刷,坑塘较多,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4.5℃,年平均降水量700毫米左右,全年无霜期200天左右。

田营村坐落于沈丘县白集镇、与大王楼村、老官林村、李楼村、高庄村同乡,物产丰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种植的主要农产品有豆瓣菜、平菇、角瓜、绿苹果、芜菁、马铃薯等,墨童品种的西瓜也在该地盛产,是近几年帮助农民们脱贫的水果之一。墨童西瓜,为葫芦科,该品种系先正达种子有限公司选育的杂交一代品种,植株生势旺,分枝力强,果实圆形,黑皮有规则浅棱沟,表面有腊粉,外形独特美观,果肉鲜红,纤维少,汁多味甜,质细爽口。

沈丘县白集镇田营村产的西瓜是上述的墨童品种西瓜,该地的西瓜皮黑且薄,一个正常的成年人踩上去其瓜皮也不会破或者是烂,而且便于运输。在采摘之后的上架期,超市和水果商在销售的过程中,其保质期可以达到二十多天。在正常采摘时,西瓜是脆的,水份特别足,口感很正。由于墨童西瓜品种在西瓜品种中属于高端的西瓜,所以相比于其他品种西瓜而言,其产量没有这么高,投入的人工也相对较少。

沈丘县白集镇田营村的墨童品种西瓜的种植时间一般是在阳历二月份,农历正月初十左右在把苗子育好的前提下就可以种植了,采用的是大棚下种植的农业设施,如果在农历正月十五前种植,五一之前就可以出瓜。白集镇田营村在种植的过程中,为了更好的掌握每一个瓜的成熟过程和采摘时机,人们在瓜对花之前就用五种颜色给每个瓜做上标记,第一种颜色等到45天时便采摘,其他颜色的相应往后推两天,也等到45天时再采摘,而不是通过拍瓜或者其他是否成熟的感觉去随意采摘,这也是当地的人民种西瓜的一个技巧;墨童品种西瓜耐贮运,抗逆性中等,适应性广,抗病毒病、枯萎病能力较强,因此,在栽培过程中不容易生蚜虫,瓜也不易裂开,生命力强。

目前,沈丘县白集镇田营村的西瓜主要销往武汉的一个电商平台,同时一部分也销在当地,今年的销售主要是在比较熟悉的领域。但是,其真正最大的消费点是在北京,由于墨童品种的西瓜品质好,口感好,易于运输,保存,且价钱比较高,普通农民消费起来比较困难,但对于大城市里的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所以,其在城市中的前景市场较为开阔,更高的经济效益指日可待。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亮、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