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迪士尼,别店大欺客

许晓芳
2019年08月15日08:2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迪士尼,别店大欺客

  近日,一则“大学生起诉上海迪士尼禁止携带食物入园规定”的消息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并引发了一系列对于迪士尼“有没有权利搜包”“禁带食物算不算霸王条款”的讨论。对此,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答复:关于外带食品与饮料的规定,与中国的大部分主题乐园以及迪士尼在亚洲的其他目的地一致;如果游客自己携带食品或饮料,可以在乐园外的休息区域享用。而且据媒体报道,在法庭上,被告辩称消费者可能会携带气味特殊或有安全隐患的食品入园,并且随意丢弃垃圾。该条款是基于维护园内公共卫生安全而必须订立的条款。

  乍听上去,迪士尼似乎师出有名,但仔细想想,其实漏洞百出。

  首先,“存在”并非“即合理”,迪士尼在亚洲其他目的地同样遵照这一规定,不代表规定就符合法律要求,只能说明其在亚洲范围内没有区别对待,并无法证明规定本身的合理性。况且,据媒体报道,欧美迪士尼并无禁带食物的相关规定,这种“双标”做法引发了广大网友的质疑。其次,“在乐园外休息区域享用”其实只是“禁止外带”的另一种说法。游乐场那么大,出去用餐无疑会浪费大量的游玩时间,这样的规定等同于要求游客在游玩和用餐之间做二选一的决定,是对游客选择权的一种侵犯。最后一点就更站不住脚了,维护园区卫生有很多方法,鉴定食品是否符合标准也有各种选择,以“一刀切”的方式禁止食品入园,不过是园区将优化服务的责任转嫁到了游客身上,园区自己不尽责却要求游客“自我约束”,未免霸道。

  近年来,关于霸王条款的争议就没停过。进电影院看场3D电影,得自备3D眼镜;去KTV唱歌,不能自带酒水;在商场买了特价商品,即便有质量问题也概不退换……为了不影响心情或计划安排,很多消费者遇上强势的商家规定,往往只能打掉牙往肚里吞。要看到,引起消费者不满的,不仅是无理规定带来的强制支出,更是企业高高在上的态度。

  信任,是企业的立身之本。若是连消费者都失去信心了,企业还谈何发展。所以说,企业还是要多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上看问题,别被眼前丰厚的利益蒙蔽了双眼。

(责编:朱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