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长三角文旅融合出新招 “跟着考古去旅游”精品线今首发

2019年08月16日14:12 |
小字号

图说:“跟着考古去旅游”今首发

今天上午,沪苏浙皖“跟着考古去旅游”活动发车仪式在松江区广富林文化遗址举行,首批300余位市民游客从广富林文化遗址出发,开启了考古溯源的精彩之旅。活动由长三角三省一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局共同主办,《旅游时报》社和上海春秋旅行社有限公司承办,旨在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全面凸显“以旅彰文,以文促旅”的文旅深度融合的溢出效应,有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溯中华文化之源

游客可以走入“考古现场”进行探秘,聆听场馆方及导游的专业讲解,置身于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中,深度、详实地了解中华文化与华夏文明……今日,“跟着考古去旅游”三条精品线路正式亮相:以“重拾文明火种”、“阅读王朝变迁”、“以诗歌纪行”为主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体现出华夏文明的源远流长,将长三角地区的文化、旅游、考古资源进行有机结合,让游客用不长的时间了解悠长的历史。

多样化、多维度的组合希望满足不同的游客需求与好奇心,这三条线路行程中,市民既可以看到最近正当红的“良渚古城遗址”,刚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它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报名体验;也有体现王朝变迁的南京明城墙、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体现民间智慧的醋文化博物馆,感受皖南风光与徽派建筑文化的桃花潭。

据了解,此次全新主题产品由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推出,借助春秋旅游线路设计、组织服务、市场运作等专业力量推而广之。春秋旅游周边部副总经理吴彬告诉记者:“此次推出三条线路,得到了长三角地区各地文旅局、各大景点、博物馆等的大力支持。在春秋旅游官方平台一经发售,市民咨询、报名热情很高。”

探文旅融合之路

“跟着考古去旅游”精品线路是对文化旅游行业发展的一种全新尝试,它将游和学充分、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

这次线路中不仅引入了专业场馆的讲解力量,还有不少有趣的体验环节,比如在中国宣纸文化园中游客们可以选择亲手体验做一张宣纸给自己留念。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资源的不断丰富以及市场客群的精准细分,旅游已经逐步告别了“到此一游”的消费追求,取而代之的是更有意义、更具个性化的出游诉求,研学游、康养游、摄影游等聚焦性强、内涵丰富的产品越来越受到市民游客的欢迎。

近两年,春秋旅游一直非常重视文化和旅游的结合,一些有深度、有密度的知识输出类的旅游线路特别受市场欢迎。春秋旅游总经理吴红说介绍道,很多中老年的游客可能以前去过某个目的地,但他发现并没有了解到那段历史、那个故事,会再去一次;年轻人大多会带着孩子,尤其是作为寒暑假期间的研学体验,既放松心情也增长见闻。因此,“我们愿意在各方力量的支持下,开发更多样、更有趣的线路提供给消费者进行选择。”

“跟着考古去旅游”正式发布后,未来,春秋旅游还计划推出以“跟着电影去旅游”、“跟着非遗去旅游”等全新文旅主题产品,为市民提供一批新颖、有趣的文旅线路,同时也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助力文旅融合的探索与创新。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摄影 范筱明)

(责编:杨璇羽(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