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城市书房不打烊

本报记者  尹晓宇
2019年08月29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明月湖边,荷花盛放,一所城市书房临湖而建。

  推门而入,书香扑面,沙发座椅上,读者正捧着书安静地阅读,70多个座位上坐满了人。

  这是一处公共图书馆,藏书一万余册,室内以及室外的休闲阅读区大概有500平方米,覆盖周边2.6万余人。像这样的城市书房,扬州有32家,其中90%以上是24小时开放,明月湖这家便是24小时书房。

  正值暑假,11岁的周嘉桐成了这里的常客,他正在读一本《十万个为什么》,桌上还放着3本《荒野求生》。他家离这里只有步行十几分钟的路程,早上7点多他就过来了。

  书房内设置了自助借还书机、自助图书消毒柜、饮水机、自助咖啡机等基本设备。除了纸质书,这里还能查阅电子期刊以及电子书。目前,扬州市图书馆与城市书房在平台上进行了整合,实现了自助借还图书和馆藏资源共建共享,实现了图书资源的统一采购、配送,工作人员的统一培训,服务流程的统一规范。

  扬州城市书房的建设运行已经形成了地方标准,在选址、设计、馆藏上都有章可循,但这并不意味着城市书房千店一面。

  位于古运河三湾段的城市书房,融入了传统水岸建筑中的水榭和画舫风格,以玻璃和木墙壁作为装饰,营造了一个藤质的阅读空间。位于七里河的城市书房,保留了工业遗存的遗迹,书房由工厂的烟囱改造而成。原来亚星客车厂生产的客车也存留在书房中成为设计的一部分,客车上的座椅被拆下来安放在环形书台不同的位置,供读者使用。

  除政府投资外,城市书房还带动了大量社会力量的参与。如华建上院城市书房就由华建房地产公司投资建在小区的物业二楼。

  3年来,城市书房共接待读者390万人次,成为扬州市新的精神坐标,新一代的主题城市书房也在建设中。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29日 13 版)

 

(责编:连品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