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飞机餐如何成本与服务之间找平衡?业内建议:明码标价+预约购买

2019年08月30日08:2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飞机餐如何成本与服务之间找平衡?业内建议:明码标价+预约购买

一直让消费者诟病的飞机餐,近来出现了大变化。据媒体报道,多家航空公司的飞机餐都有“瘦身”的趋势。曾经以“米饭面条”为代表的飞机餐,未来或许还将向“水果零食”等轻食化餐饮方向发展。对于飞机餐的改变,网友观点不一。但在业内人士看来,飞机餐饮供应未来仍需要更好的提供精准服务,机上按需提供餐饮服务,地面不断丰富供应种类才能更好的满足消费者对于航空出行的饮食需求。

飞机餐“简配”或成趋势

据《上游新闻》报道,进入8月以来,消费者在乘坐国内航班时明显感觉到,无论是经济舱还是公务舱,航空公司提供的餐食质量和服务内容都严重缩水。相关知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目前国内较大的几家航空公司均更改了机上餐饮服务内容,整体缩减了服务内容,相信这些变动的原因,与监管机构对飞行安全提出的更高要求有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8月19日,国航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部分航线客舱服务调整的公告》,其中强调,“在实际飞行时间70分钟(含)以下的航班上,只配备小瓶瓶装饮料;在实际飞行时间在70分钟以上120分钟(含)以下的航班上,经评估后确认无法在着陆前40分钟完成餐食发放与回收的,餐食种类将调减为一种或使用无需回收的餐食呈现方式;餐饮服务程序统一调整为:发放餐食、发放饮料、收餐,取消餐前饮料服务;头等舱、公务舱餐食调整为一次性全部提供。”。

另据《梨视频》报道,有航空公司内部人士表示,目前航空公司都在降本增效,餐饮成本是可优先压缩的项目。从各公司2016年-2018年年报显示,餐饮成本金额持续攀升,但占总成本比例连续两年下降。

有业内人士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飞机餐的供应需要标准化的中央厨房生产、冷链配送以及相应的机组服务,看似普通的“米饭面条”一旦“上天”,面临的就是陡增的成本。在他看来,轻食、简餐等不需要频繁机组服务的产品将是未来飞机餐饮的趋势之一。

航食配餐需更精细化

在各航空公司降本增效的同时,各地有关机场餐饮与市区内“同质同价”的规定也在不断出台。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乘飞机出行选择在地面用餐也不失为另一种选择。

今年两会部长通道上,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表示,民航局将进一步改进服务措施,提升服务品质,推进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

今年2月,中国民航局发布自3月1日起开展为期10个月的2019年“民航服务质量重点攻坚”专项行动。其中明确规定,要持续改进机场餐饮服务,健全机场餐饮服务管理机制,在千万级以上机场建立航站楼餐食服务准入制度,严厉打击航站楼餐饮附加服务乱收费现象。

据媒体报道,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预计到9月底之前投入运行。根据规划,大兴机场预留餐饮面积超1.8万平方米,拟划分店面超90家。目前已开始公开招商,项目涉及饮品、西式快餐、休闲餐、中餐、特色小吃等。此次招商,也对餐饮店的价格有严格约束,要求参与竞标的企业签署《同城同质同价承诺书》。

对于飞机餐的“瘦身”,《红星新闻》发文指出,乘客需要安全,也需要服务,这一切都得在尊重和平等的前提下进行,不能顾此失彼。而这种期望,对于国内航空公司来说,并非难事,想做就可以做到。如果不做,那就只能是自砸招牌,毕竟消费者是会用脚投票的。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消费者对于航食餐饮的需求并非100%,航空公司应该对飞机餐在扣除相应票面费用后进行“明码标价”,倡导消费者预约式购买各类航食产品,优化成本的同时,让航空服务尤其是餐饮服务做到更精细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 文并综合)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