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新疆木垒:“中国农业公园”带火乡村游

杨滋惠/文  李天仁/图
2019年08月30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木垒的旱田风光

  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的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拥有新疆首个“中国农业公园”——天山木垒中国农业公园。这里既有以平顶山旱田为代表的旱田风光以及马圈湾、菜籽沟艺术家村落、四道沟遗址、月亮地传统村落等自然和人文、生态景观,又有旱作农耕文化和草原文明历史的活态展示,是集民宿旅游、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如今已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

  横穿木垒农业公园的伴山公路犹如一条绸带,盘旋在万亩旱田,蜿蜒至南部丘陵,是从生态之美奔向富裕的小康之路。四面八方的游客络绎不绝地走进来,伴山公路沿线两万多名农牧民成为最大受益者。

  伴山公路入口处的河坝沿村如同农业公园的迎宾厅,紫色花海欢迎八方宾客。村史馆设有农耕文化展览区和维吾尔族游牧生活文化展览区。平顶山万亩旱田,良田纵横,绿茵如盖,有龙王庙水库、神龙潭、平顶山湿地等自然景观,又有唐独山守捉城、古墓群、岩画、原始村落遗址等历史人文景观,犹如农业公园的会客厅。双湾村宛如会客厅的阳台。村子以百合、紫苏、雪菊、格桑花、丁香等彩色种植为媒,重点打造“旅游+农业”的特色风景。在荒滩、黄土梁、空闲地上种植以红豆草、苜蓿、燕麦为主的绿色植被,基本消除裸露地面,还装饰有农户自编的草羊、草牛、草人、草蝴蝶等,构成美丽的田园景观。

  菜籽沟艺术家村落是新疆农耕居住生活的活态博物馆,好似农业公园的大书房。木垒书院、平洼书屋闻名遐迩。随着一些文化名人和艺术家的入驻,菜籽沟村焕发出生机。村里建有国学讲堂、乡村美术馆和艺术家工作室等,每年接待游客30万人以上。

  月亮地村历经百年,是伴山公路的最后一站,土色土香、民风淳朴,已被列为中国传统村落,仿佛是农业公园的后花园。月亮地村有古戏台、小游园、采摘园、村史馆、农耕博物馆等公共文化休闲娱乐设施,民房改造为特色民居。如今,月亮地村已成为集文化体验、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民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点。

  木垒县现有民宿客栈、农家乐、牧家乐130多家,旅游从业人员达到2700多人。旅游业一头连着绿水青山,一头连着农民的腰包,激活了一个个有颜值又有产值的美丽乡村。旅游既是木垒县的支柱产业之一,又是富民惠民的创新实践。

(责编:连品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