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大数据助力“避堵” 高德地图全面升级假日出行服务

2019年09月18日10:4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

人民网杭州9月17日电(田虎)收藏家为你讲解景点历史、配音演员为你演绎人文故事,9月17日,高德地图在杭州启动第三届十一全民出行节,面对即将迎来的十一出游高峰,从交通和旅游方面升级服务,并宣布推出“景区随身听”服务,打造千人千面的语音导览体验,首批覆盖全国逾500个热门景区。其中,著名收藏家、古董鉴赏家马未都也将作为高德首席导览官,用他特有的风格,从全新的角度为用户讲解故宫等热门景点。

“景区随身听”十一上线 首批覆盖全国逾500景区

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十一假期更是国民出游高峰,去年国庆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品质化、个性化、多样化、体验化已经成为国民文旅消费的新诉求、新风尚。然而千篇一律的讲解内容,以及参差不齐的导游服务,让不少游客很难真正领略到景区的历史与文化内涵。

对此,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表示,为了解决游玩中的这些痛点,让景区体验活起来,有趣、有料、有温度的语音导览是关键。高德地图“景区随身听”,就是要通过真实的声音、丰富的内容、专业的名家、更智能的体验,重新定义语音导览。

目前,文旅融合的深度游越来越受青睐。据介绍,此次首批上线的语音讲解,既有马未都等文化名人,也有深谙当地文化和景区故事的金牌导游、电台主播、知名声优,讲解内容也千人千面,涵盖历史风云、野史秘闻、科学科普、自然地理、亲子故事、国学漫谈、神话传说等等。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偏好购买导览语音包。同时,在景区内,基于导航及位置服务,语音随身听会自动匹配播放对应的景点介绍,带来”边走边听“的一站式导览体验。刘振飞透露,高德“景区随身听”将于十一正式上线,首批覆盖如故宫、恭王府、颐和园等全国逾500个热门景区,值得一提的是,高德“景区随身听”还是一个开放的语音平台,无论是专业达人、民间高手还是专业机构都能接入其中,方便地进行导览语音包的录制和上传,并经过高德审核后上线,实现行家与游客零距离。

交通+旅游 全面升级十一出游服务

除了从语音导览创新开始升级景区内容服务,面对即将迎来的十一出游高峰,高德地图还将从交通、旅游两方面,全面升级基础设施服务。

在交通方面,高德地图将帮助交通管理部门进行数字化升级,疏解拥堵,保障交通安全。面向用户,高德地图提供一站式出行解决方案,从驾车、打车、再到公共交通,帮助用户获取更优的出行路线。除了帮助用户提前做好出游前规划之外,出行过程中,高德地图还将通过“智慧诱导”这一举措,与超过40个城市交管部门合作,用交通大数据实时帮助用户规划出行路线,躲避拥堵。

据了解,目前高德的智慧景区开放平台已经上线了乌镇、西湖、三坊七巷、长隆欢乐世界等多家智慧景区,今年十一,高德地图将进一步帮助景区管理部门从线下走到线上,实现设施数字化、服务在线化、调度智能化。这样,游客既可以根据高德地图上的景区推荐路线和景点设施介绍,提前规划行程,同时也可以实时查看景点剩余车位、景区厕所排队情况等信息,让出游更安心。

刘振飞表示,高德地图始终坚持用技术创新改善人们的出行体验,希望通过此次在交通出行、景区管理和参观导览等方面的全面升级,让用户在十一假期顺心出行、开心游玩。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