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护照办理 便捷搞定

2019年10月08日08: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护照办理 便捷搞定

  当年申请人在因私出境接待室外排队办理业务(资料图)

  出入境管理局证照管理大队大队长沈顺今在工作中

  大厅宽敞明亮,各种现代化电子设备整齐排列,LED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实时信息,办理业务的人们自觉地排队等候,各窗口的服务人员有条不紊地工作着……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走进位于安定门东大街2号的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接待大厅,详细了解了出入境管理服务的发展历程。

  历史

  盖章制证全“手动” 申请人资料靠肉眼审核

  北京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最早可追溯到1949年3月成立的北平市公安局外侨管理科。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正式成立于1983年,下设中国公民因私出入境管理科。

  当时,想要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和手续,远没有如今这么便捷。排队拿号后再领取一式两份的申请表,一张需要单位盖章,一张在公安局留存。值得一提的是,申请人将表格拿到单位盖章之后,才可办理接下来的手续。

  受理点每天早上8点开门,凌晨就有人开始在门口排队了。

  办理手续完全由人工操作,且只有2个受理窗口。审核资料、面对面比对照片全靠肉眼识别,就连制证都是手工的。

  比如在覆膜环节,每个制证员面前都会摆放3台证件塑封机,双手一刻不停重复劳动,要在最短时间内同时完成3本证件的覆膜准备、推入加热、取出晾干等加工操作。一天下来,高度紧张,肩酸背痛,且制证量有限。

  “那时的制证像小作坊式的,要靠手写,再用塑封机压膜,一不小心就会被高温的塑封机烫起了泡。”出入境管理局证照管理大队大队长沈顺今说道。

  此外,取证也没有明确时限,对于已经制作完成的待发证件,民警们会在发证处挂上一块小黑板,用粉笔写上取证人的姓名,谁领走了,就划掉做个记号。

  “那时候办理出入境证件,至少要跑个两三趟。办理手续需要什么材料,大多只能到现场咨询。”出入境管理局中国公民管理大队副调研员施爱民表示,“要准备的材料非常繁琐,一次还不一定能交齐。”

  直到1997年,针式打印机才上岗。

  现状

  持证人通关“自助” 出入境证件可快递到家

  现如今,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需跑一次”,那些凌晨的排队和等待,一次次的折返早已成为了出入境老民警的回忆。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国际交往日益频繁,出入境证件办证量大幅上升。

  为了顺应经济发展趋势,同时提高通关速度,自2012年开始,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北京公安出入境先后推出电子护照、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电子台胞证。

  持有电子证件的公民可以快速自助通关,尤其是往来港澳旅游签注,通过自助签注一体机,申请人仅用3分钟就可以完成自助办理。

  随着新版电子化出入境证件的启用,出入境的制证设备也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

  制证采用自动化设备,一个制证员可以同时操作多台制证设备,完全能够满足日益增长的办证需求。

  早年间发证处写着待领姓名的小黑板也早已被半自动发证、申请人自助取证所替代。

  2013年12月,北京公安出入境管理局还先后推出了为网上预约办证人员、60周岁以上老人、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以及残疾人等四类人员免费速递出入境证件的便民服务措施。

  除此之外,出入境证件的取证时间也在不断缩短,从90年代的20个工作日,到2001年的14个工作日,到2003年的10个工作日,再到2018年,只需要7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

  出入境业务办理的现代化发展彰显着工作效率的不断提高。

  北京公安出入境管理局在高科技设备和互联网平台的应用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深化大数据应用,实现一次次服务措施的突破性发展,为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在出入境管理服务发展的历程中,我参与了、努力了,付出了人生最好的美好时光。出入有境、服务无限,我们出入境民警在为首都公安出入境管理服务的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上一次次留下奋斗的痕迹。”见证了这些年出入境管理和服务工作巨大变化的沈顺今说,“我们所有人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内存

  1983年,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正式成立,下设中国公民因私出入境管理科。

  1999年,在北二环小街桥新建了出入境接待大厅,共设17个受理窗口。

  2007年,因办理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的申请人骤增。为了满足群众迅猛增加的办证需求,北京市公安局决定,各分县局均设置出入境接待大厅。当年,全市18个分县局分两批全部设置出入境接待大厅。

  2008年,窗口规范化建设成了北京公安出入境管理局的重点工作。出入境窗口的增设和规范化服务,大大方便了人民群众跨区就近申请、就近领取出入境证件。

  2012年7月底,公安部决定从9月1日起,在北京等六个城市开展为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工作。经过与各相关部门研究,北京公安出入境管理局决定推出网上预约预审核的方式,精准办理出入境证件。即开通网上信息共享,核准后网上回复申请人是否符合办理条件,从而通过申请人预约办证时间和地点实现精准办理,全部流程系统48小时以内自动完成。

  2013年起,北京公安出入境管理局在全国首创开展派出所设立出入境证件受理点的工作。如今,派出所受理点达到62个,全市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受理点达到79个。

  2017年9月,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通州设立第一个出入境自助服务厅。

  2018年12月,第一个24小时出入境自助服务厅开放,市民可以自助领取出入境证件、办理赴港澳台签注以及查询出入境记录。目前,北京市已有6家出入境自助服务厅。

  本版文/本报记者 叶婉 实习生 于正心

  统筹/张彬

  供图/北京警方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