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出境游里的中国新气象

2019年10月10日08:1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出境游里的中国新气象

  随着生活水平从温饱提高到小康,很多曾经的“奢侈品”对中国人来说变得日益平常,出境游正是其中之一。今年国庆期间,中国出境游客突破700万人次,出境游的中国游客整体上气象一新,一言一行中折射出国民素质的不断提高,映照出中国经济与人文的发展和进步。

  出境游的中国游客日益展现出更高的文明素质。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调查结果,国外民众对中国出境游游客文明素质的评价越来越高,中国游客在境外受欢迎程度也不断上升。中国游客的集体画像,不再是举止粗鲁的“土豪”——许多人在旅途中自带垃圾袋,在公共场合不高声喧哗,与外国友人交流时彬彬有礼,体现出一个大国国民应有的文明素养与内涵。中国古语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随着中国变得更加富裕,其国民的素质也在不断提升。

  出境游的中国游客越发展现出从容理性的精神气质。过去,“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走马观花式的中国旅行团比比皆是,如今,很多中国游客不再注重“打卡”式旅游,而是更多地深入体验异国风光和文化。他们以闲适的步伐,徜徉于博物馆、歌剧院等文化设施。越来越多的出境游从“大而全”转向“小而美”,海外游目的地更加丰富多元,捷克、克罗地亚、马耳他等小众目的地在线预订量同比增幅超两位数。同时,中国游客在海外的消费趋于理性。曾几何时,海外游一度沦为“购物游”,如今,将马桶盖、电饭锅背回国,蜂拥而上抢空货架的不雅之举已鲜有发生。

  中国人的出境游也为世界带来更多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8年,内地居民出境10.5亿人次,仅2018年就突破1.6亿人次。如此庞大的旅游人群为世界各国带来巨大商机。不少国家采取便利签证、定制个性化产品等诸多措施,吸引更多中国游客。伊朗、斯里兰卡等国今年起对中国公民免签,希望通过提振旅游业带动经济发展。国庆黄金周期间,位于伊朗历史名城设拉子的著名景点“粉红清真寺”中国游客“爆棚”,数量比去年同期几乎翻倍。

  值得一提的是,“一带一路”沿线日益成为中国游客青睐的旅游路线。携程等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的前十大出境游目的地中,绝大部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西兰旅游业内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给新西兰带来巨大机遇。伴随着中国旅游市场的消费升级,重体验、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吸引中国游客的关键。“一带一路”沿线游的升温,见证一个日益扩大开放的中国,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促进沿线经济民生繁荣发展的美好图景。

  周游世界,说走就走。中国护照“含金量”达到历史新高,已有72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公民免签或实施落地签,全球159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这反映出国际社会期待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对中国国民素质认可度越来越高。在日益频繁的出境步履中,中国人体验着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文化和风情,世界也在感知一个不断进步、日新又新的中国。新华社记者 杜白羽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