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下半年全国已处理上百家不达标4A、5A级景区

2019年10月10日12:00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田虎)继7月底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19年全国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电视电话会议后,全国各地都展开了景区复核工作。记者通过文化和旅游部及各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了解到,截至记者发稿时,今年下半年全国各地已通报处理上百家不达标4A、5A级旅游景区。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在京通报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复核检查和处理情况,对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予以取消质量等级处理,对辽宁省沈阳市沈阳植物园景区、浙江省温州市雁荡山景区、河南省焦作市云台山景区、广东省梅州市雁南飞茶田景区、四川省乐山市峨眉山景区和云南省昆明市石林景区等6家5A级旅游景区予以通报批评处理,限期3个月整改。会后,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旅游景区提升工作,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A级旅游景区给予严肃处理。

浙江4家4A级景区被“摘牌”

10月9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发布《取消4家、警告10家、通报批评5家!浙江多家4A级景区被处理》,通报景区复核相关情况。8月以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各市、县(市、区)文化和旅游部门对全省806家A级旅游景区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景区复核检查工作。此次复核检查中,也发现部分A级旅游景区存在景区品质明显下降、经营管理粗放、体制机制不顺畅、设施设备缺乏维护、安全意识淡薄、旅游景区游览功能缺失等问题。此次率先通报对19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处理意见:对临安柳溪江景区、龙湾雅林农业观光园、金东寨春青蛙乐园、衢江盛世莲花农业观光园等4家旅游景区予以取消等级;对临安东天目山景区、桐庐江南古村落景区、浙旅院国际旅游教育体验区、乐清中雁荡山景区、苍南玉苍山景区、文成龙麒源景区、嘉善碧云花园-十里水乡景区、永康方岩、柯城桃源七里和普陀桃花岛景区等10家景区予以警告处理,限期整改3个月;对余杭运河塘栖古镇、桐庐浪石金滩、建德灵栖洞、舟山朱家尖景区、江山仙霞关景区等5家4A级旅游景区予以通报批评处理,限期整改两个月。

山东21家4A级景区被处理

10月8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官方网站公告了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21家4A级旅游景区的处理情况。其中,给予淄博市沂源牛郎织女景区、泰安市岳海新天街文化旅游区、威海市中韩边贸城、滨州市秦皇河公园等4家景区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处理;给予烟台市塔山风景区、日照市浮来山风景区等2家景区降低等级处理;给予济南市水帘峡风景区、青岛市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旅游区、枣庄市月亮湾旅游区、枣庄市汉诺庄园旅游区、东营市黄河三角洲动物园、烟台市招虎山国家森林公园、潍坊市大源生态游乐园、济宁市尼山孔庙及书院景区、泰安市天乐城旅游休闲区、临沂市雪山彩虹谷旅游区、临沂市皇山东夷文化休闲旅游区、临沂市东方瑞海国际温泉度假村、德州市太阳谷景区、聊城市天沐·江北水城温泉度假村、滨州市鹤伴山森林旅游区等15家景区警告责令整改处理,限期3个月。

河北共处理上百家A级景区

9月29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电视电话会议。会议通报了2019年全省A级旅游景区复核和处理情况,以及2019年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结果。其中共复核景区294家,占全省A级景区总数的70%。经审议,给予23家景区取消A级景区质量等级处理,包括1家4A级景区、8家3A级景区、14家2A级景区;给予84家A级景区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处理,包括18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66家3A级以下景区。此次受处分景区多达107家,占复核景区总数的36%,被摘牌景区23家,占复核景区总数的8%,处理景区数量之多、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均为有史以来之最。

宁夏5A级景区水洞沟已停业整改

9月2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宁夏A级旅游景区复核检查情况通报》。自治区旅游景区复核检查组从8月初起对全区79家A级旅游景区开展了复核检查。经审议,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16家A级旅游景区予以通报,其中,5A级旅游景区银川市水洞沟旅游区存在旅游产品主题不明显,游客体验感不强;游览线路设计不科学;票务公示不清晰;游客投诉较多;安全防护设施陈旧;警示不足、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已停业整改。同样身为5A级旅游景区的银川市镇北堡西部影城则存在业态创新不足,游客参与体验性内容薄弱;游客服务中心过度商业化倾向;游憩设施陈旧、老化;标识系统不完善;景区管理服务质量下降等问题。

广东6家4A景区玻璃栈道等高风险项目存隐患责令整改

9月26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2019年A级景区复核处理的公告》发布。给予清远市广东省飞来峡水利枢纽风景区、潮州市东山湖温泉度假村、惠州市大亚湾清泉古寺、中山市石博宇宙城、梅州市西岩茶乡度假区5家景区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处理。给予韶关市广东大峡谷景区(4A级)、汕头市前美古村侨文化旅游区(4A级)、深圳市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3A级)、茂名市西江温泉度假村(3A级)、茂名市电白区水东忠良街沉香特色步行街(3A级)、肇庆市四会瀑布奇石景区(3A级)、肇庆市四会万兴隆翡翠城景区(3A级)7家景区责令整改处理,限期3个月。给予清远市洞天仙境生态旅游度假区(4A级)、清远市黄腾峡生态旅游区(4A级)、云浮市广东天露山旅游度假区(4A级)、潮州市紫莲森林度假村景区(4A级)、东莞市隐贤山庄(4A级)、佛山市广东盈香生态园(4A级)6家存在玻璃桥、玻璃栈道等高风险项目的景区责令专项整改,限期3个月。

黑龙江取消6家4A级景区资格

9月10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2019年4A级旅游景区复核检查结果的公示》和《关于2019年新评定4A级旅游景区名单的公示》。8月以来,对8家4A级旅游景区提出警告并限期整改,2家景区由4A级降为3A级,取消了6家4A级景区,新评了6家4A级景区。

福建对4家4A级景区给予严重警告处理

9月11日,福建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对外通报,经专家组对全省A级旅游景区进行实地复核检查,决定对永安桃源洞景区、莆田九龙谷景区、沙县小吃文化城、武夷山自遊小镇汽车主题乐园景区等4家4A级景区给予严重警告处理,限期6个月整改;对永定牛牯扑红色旅游景区等24家3A级景区分别给予摘牌、严重警告和通报批评的处理。

四川处理13家4A级旅游景区

8月30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全省A级旅游景区复核检查结果的公告》发布,宣布对13家4A级旅游景区的处理决定。其中,给予成都市武侯区中国女鞋之都景区、自贡市高新区釜溪河文化博览园、眉山市彭山区农业嘉年华景区3家旅游景区取消等级处理;给予自贡市高新区花香田园景区降低等级处理;给予南充市蓬安县嘉陵第一桑梓景区严重警告处理;给予达州市渠县碧瑶湾旅游景区、宜宾市翠屏区李庄古镇、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旅游区、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维斯特农业休闲区、绵阳市北川药王谷旅游景区、巴中市恩阳区万寿养生谷旅游景区、广元市苍溪县苍溪·梨文化博览园、资阳市安岳县安岳石刻·圆觉洞景区8家旅游景区警告处理。

(责编:田虎、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