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云冈石窟全集》出版 首次全方位为云冈石窟“立档”

2019年10月17日08:0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云冈石窟全集》出版 首次全方位为云冈石窟“立档”

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云冈石窟全集》已由青岛出版社出版。这项浩大的出版工程历时近7年,共20卷,用图12710张,收录造像59265身,编号洞窟45个,全景式展现了云冈石窟的文化特色与艺术精华。

云冈石窟是佛教自两汉之际传入中国后,第一次大规模兴造的皇家石窟寺。其造像制式被称为“云冈模式”,代表了公元5-6世纪佛教艺术的最高成就,在中国乃至世界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1500年来,石窟风蚀水泐,部分造像残损严重,这一人类文明瑰宝正面临逐渐消逝的危险。以图像学的理念为这些造像留下一份完备的视觉档案,对濒危的艺术杰作进行抢救性的系统记录,将历史上、国内外对云冈石窟所有的研究成果予以梳理总结,对最新考古成果及时公布,是该丛书立项初衷。自2013年立项以来,项目团队对石窟造像进行了千年以来首次大规模的专业除尘,采用摄影、测量、扫描、描绘、建模等方式,获取了大量的照片、测绘图、拓片、线描图、模拟图等,保存了一份迄今最完整、最权威的云冈石窟影像谱系资料。

日前,由青岛出版集团、云冈石窟研究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共同主办的《云冈石窟全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专家表示,该丛书是一套全面展示云冈石窟不同时期、不同洞窟、不同艺术风格与艺术特点的大型视觉档案,全面反映了云冈石窟的结构之美、造型之美、空间之美及思想哲学文化之美,学术性与艺术性相结合,填补了我国云冈石窟学术研究领域的空白。

《云冈石窟全集》已被国家图书馆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收藏。(记者史竞男)

(责编:田虎、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