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签证便利化将促进我国入境游发展

2019年10月18日08:4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日前,印度驻华大使馆发布公告指出,印度自今年10月起,主要从有效期和费用等方面,放宽对中国公民的电子签证政策。单边放宽对中国公民的电子旅游签证政策,将进一步增加中印两国人民交流以及鼓励更多中国游客选择印度作为旅游目的地。

业界人士一致认为,此次印度签证的放宽,会进一步刺激中国游客赴印度旅游,这也是继泰国、印尼等国家向中国游客抛出“绣球”后,又一个加入对中国游客“揽客大战”的国家。同时,业界人士呼吁,借鉴印度经验,提升我国入境游签证办理便利度,将有望带动入境游。

现状:印度游热度持续升温

根据印度驻华大使馆发布的公告,印度自今年10月起放宽对中国公民的电子签证政策。具体措施包括:从2019年10月起,中国公民可以申请5年有效可多次入境的电子旅游签证(e-TV),该签证费用为80美元;潜在游客可使用30天内单次入境的电子旅游签证(e-TV),其费用降为25美元;4月至6月期间,30天的电子旅游签证(e-TV)费用仅为10美元;一年多次入境的电子旅游签证(e-TV)将继续发放,费用降为40美元。

而除了上述的电子旅游签证(e-TV),现有的电子医疗签证、电子会议签证以及一年可多次入境的电子商务签证将继续在印度签证在线平台发放。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游客赴印度旅游的热情持续上涨。根据携程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1-9月,前往印度旅游的人次同比增长超过70%。私家团增长超200%,签证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了62%。

根据马蜂窝旅游网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印度旅游热度高峰期集中在春节和“十一”假期,广东、上海、北京赴印度旅游的游客,占全国赴印度旅游游客总数的50%,为主要客源地。男性相比女性更关注印度旅游,男性客源占比达54%。赴印度旅游的中国游客停留时间较长,旅游花费也相对较高。马蜂窝数据显示,停留11天以上的游客占比达52.63%,人均单次消费在5000至8000元的用户占比达30.66%,消费在1万至2万元之间的用户占比为20.44%。

值得关注的是,印度签证利好信息公布后的次日,印度旅游热度快速增长14.44%。其中,新德里、斋普尔、金奈、加尔各答、孟买为游客主要关注的城市。

启示:便利化签证政策有望带动入境游

印度提高签证便利性的做法,在业界人士看来,值得中国借鉴。携程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和CEO孙洁联合发布署名文章称,虽然中国陆续开放了很多城市的144小时、72小时免签中转政策,海南省开放了59国免签,但根据世界经济论坛《旅游竞争力报告》的分析,中国签证便利程度方面在136个国家中位列第129位。2019年携程联合CCG(全球化智库)共同发布的《从出入境旅游看中国全球化发展》报告提及,在全球签证便利化的背景下,“签证类别保守,签证申请平台亟需优化,免签有待放开,签证与出入境管理需统筹”,是中国签证政策现状的问题所在。

实际上,对签证政策、流程的优化,以及签证平台的开发和应用,有更多的国家有更高的效率。根据携程此前研究显示,排名前25位的国家里,都在开放电子签证,其中,通过在线平台办签证最快只需要1分钟。

令人欣慰的是,2019年5月,国家移民管理局针对港澳同胞和广大侨民发布《关于推动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协同另外15个部委,目标为统筹推进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工作,这些工作都将有效提升出入境证件使用的便利性。

事实上,印度的签证排名原本也较为居后,但是最近几年,印度签证便利性显著提升的主要原因是开通了“网上签证”的功能。该申请系统是政府与企业合作开发,符合国家签证法律和政策的相关要求,同时,又可以很好地提供服务,指导用户申请及办理。

这是签证系统中政企合作的成功案例。除了印度,已经有100多个国家通过第三方机构开展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搭建。

目前,我国签证管理方面信息化水平不高,与其他国家快速发展的网络申请、电子签证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可以通过调动市场的力量,尽快补齐签证申请与管理在电子化和信息化方面的不足。中国的旅游企业可以为政府电子签证平台的建设和前台运行提供支持。

南方日报记者 周人果 郑洁琳

(责编:方凯(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