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正视探亲假存废背后的民生诉求

2019年10月25日08:1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正视探亲假存废背后的民生诉求

  “从来没听过,竟然就要讨论取消了。”近日,有专家提议取消探亲假,一时间引发热议,不少网友发出如是感慨。

  今天的“80后”“90后”没听过探亲假也属正常,毕竟这一假期是个相对“陈旧”的概念。想当年,中国天南地北的往来要靠绿皮车“串联”,人与人之间的通讯也大多依赖信件。加之鲜有假期,许多人一旦走上异乡的工作岗位,可能几年都不能与家人团聚,探亲假正是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设置的。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方便快捷的通讯技术,让人感受到“天涯若比邻”,加之假期制度逐渐完善,人们告别单休,迎来了“大礼拜”,随后“小长假”等应运而生,国人的总体假期时间越来越长,探亲不再那么艰难,专门的探亲假自然逐渐淡出公众视野。

  然而,明明假期多了,为何一提到休假,还总是不乏抱怨?直接原因就在于许多假期,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落实程度差别很大,有的成了“纸面权利”。比如,不少从事服务工作的人依旧是“单休”;而诸如媒体、医疗、交通等行业全年无休,从业者只能“轮休”,至于“加班3倍薪资”等补偿难以兑现。另一方面,当前的社会结构和代际特征愈发凸显,人们对假期的要求也更为精细化。当父母的想要多陪孩子,做儿女的又希望常回家看看,上班族讨厌“先凑假再补班”的方式……种种诉求让“共同育儿假”“未婚探亲假”等新式假期的呼声渐高,也让现行休假制度显露出不足。从本质上说,人们无非是既希望假期数量达标,“应休尽休”,也希望获得更多自主选择的权利。

  此番舆论再度被探亲假点燃,人们与其说是讨论一个历史产物的存废,不如说是在表达关于假期的民生诉求——对休假制度进行统一科学的设计,同时确保假期制度的真正落地。就目前来看,与时俱进去掉或取代实际意义不大的假期无可厚非,但也要根据个性需求优化制度。更为重要的是,假期设置不能仅仅停留在纸面规定上,促成落实才是关键。比如,究竟如何保证各类单位遵守规则,对于不休假的员工怎样补偿。当然,政策在照顾员工利益的同时,也要多考虑用人单位的难处。比如,是否可以通过减免税收、奖励先进等方式激发用人单位落实休假的动力?据报道,不少单位强制领导带头休假,这就不失为一个有益尝试。总而言之,我们现在不缺少假期,真正缺少的是落实细则。只有做好相关配套,休假福利才能最终落实到每一个人的身上。

  假期的意义不仅在于休息放松,更在于让工作更加顺心,让劳动更有尊严。不妨将探亲假的重提当成审视假期制度的一个契机,充分考虑每一份期待。郑宇飞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