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报告称京津冀三地旅游强制消费现象逐步改善

2019年10月30日08:1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报告称京津冀三地旅游强制消费现象逐步改善

29日,在首届京津冀消费维权高端论坛上,《京津冀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报告(2016-2019)》发布。近3年调查结果显示,京津冀三地旅游强制消费现象逐步改善。

京津冀三地消协经过3年的调查比较,强制消费线路占比和强制消费金额均有所下降。在2017年、2018年、2019年的体验调查中,“没有强制消费项目”的指标得分分别为33.33、50.00、63.99,呈持续升高态势。此外,强制消费金额在团费金额中的比例逐渐下降,2017年、2018年、2019年分别为34.30%、31.00%、14.38%。

调查结果显示,旅行社依然是问题比较集中的服务环节,在合同、导游、交通、饮食的规范化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京津冀三地旅游消费调查中,2019年合同签约率为73%,虽有上升,但与100%的签约规定仍有差距。

京津冀三地消协提醒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强化维权意识,出游前要了解旅游线路信息,尤其是旅游线路产品介绍中的旅游项目信息,做到心中有数,建立合理的旅游期望,对于低价团、零团费线路要提高警惕。

此外,消费者应与旅行社签订内容尽量翔实的旅游合同,注意合同中的不合理条款,最大程度保护自身利益;消费者需要明辨旅游产品是否为有旅游资质的企业提供,对某些组织或个人通过网上论坛、微信群、QQ群或线下形式发布旅游产品组织出游,要有所警惕。

据悉,京津冀三地消协借助三地消协组织维权协调联动机制,自2016年开始开展京津冀三地旅游消费市场调查,以北京、天津、河北为出发地和目的地的共计234条旅游线路作为调查对象,每年调查于4月份开始,6月份结束,历时3个月。(记者栗雅婷)

(责编:田虎、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