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高铁票价优化调整,给消费者更多获得感

2019年11月04日08:17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铁票价优化调整,给消费者更多获得感

  ■ 观察家

  高铁票价可“打折”,赋予消费者更多获得感,有利于更有效地“改善旅客出行体验”,进而不断“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据报道,“双11”即将来临,高铁动车票也要“优化调整”了。记者注意到,包括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成都局集团公司、兰州局集团公司、广州局集团公司、南宁局集团公司等,均发布消息对所属高铁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优化调整。以上海局集团公司为例,涉及400多趟列车,最大折扣幅度5.5折,总体上是有升有降。

  火车票也能进行包括“打折”在内的各种“优化调整”,实际上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众所周知,早在2016年,国家发改委就曾下发通知宣布,“从2016年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铁总自行定价”。自那以后,火车票价尤其是高铁动车组列车的票价,就已显得越来越灵活,出现了“打折浮动”、“一日一价”等更加丰富多样的定价形式。

  而此次全国各地铁路部门再次宣布对高铁动车组列车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最主要的新意和亮点在于,其一,“优化调整”的范围更大,涉及国铁集团下属的多个公司;其二,优化打折的幅度,也显得更有力度,更诱人,“最高打5.5折”。

  很明显,无论是定价方式更加灵活,还是打折力度更大,都不仅意味着,高铁动车票的定价机制更趋市场化,更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而且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意味着,将能从中得到更多真真切切的实惠、获得感。而除此之外,对于铁路部门自身来说,这种更加灵活和市场化的火车票定价方式,实际上同样也是一种“利好”,不仅有利于铁路部门更方便地均衡、引导铁路客流,而且也能更合理配置铁路运输资源,进而最大程度地提升铁路运输效率。

  当然,在充分肯定此次高铁动车票“优化调整”政策的同时,从不断深化火车票市场化改革趋势,尤其从这一趋势如何赋予消费者更多获得感的角度,人们对于火车票的优化调整,无疑仍有许多进一步的期待。比如,火车票价格优化调整及打折的范围,今后是否还可以进一步扩大、延伸?“最高打5.5折”这样的打折上限,是否也可以进一步突破,甚至像民航飞机票那样打到两折、三折?

  很明显,在宣布火车票优化调整的同时,如果也能尽可能地充分向消费者进一步让利,不仅能让消费者获益的力度更大,也有助于充分彰显铁路部门优化、打折的诚意。

  针对铁路客运服务,铁路部门近年来一直强调,要“努力改善旅客出行体验”、“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而如果铁路部门在优化调整火车票,不断推进火车票定价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能更好满足上述这些消费者期待,赋予他们更多获得感,势必有利于更有效地“改善旅客出行体验”,进而不断“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张贵峰(职员)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