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食品这一年 8大新动向联动消费新趋势

2019年11月05日08:22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食品这一年 8大新动向联动消费新趋势

  2019年对于整个食品行业来说,可谓是机遇与挑战并行的一年。一方面,食品抽检合格率进一步提升,猪肉概念股股价持续走高,乳制品加工业利润总额、畜产品进口量继续增长,方便面在历经3年行业下行后销量明显回升;另一方面,食品、保健品虚假宣传依然突出,中小酒企渠道空间受到挤压,婴幼儿配方乳企人口红利消退……

  面对挑战,监管部门及行业、企业都在积极应对。在监管层面,13部门开展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多部门确保猪肉保供稳价;在资本层面,下游乳企积极参股上游养殖企业,生猪养殖行业扩大产业链布局,飞鹤乳业、新乳业、三只松鼠等行业大咖完成上市;在市场层面,高端白酒进入业绩与估值双景气周期,还有更多企业试图借助“人造肉”等新兴概念进入下一个行业风口。

  8个关键词看食品行业新动向

  投资并购

  今年以来,食品领域投资并购案例频现。乳业方面,新希望乳业参股现代牧业、蒙牛入股骏华农牧、优然牧业拟收购赛科星控股权、中国圣牧下游液奶资产与蒙牛方面完成交割,乳业上下游协同效益显现。

  养殖领域,温氏股份收购江苏南海禽业80%股份,布局白羽鸡产业;新希望六和对3家越南养猪场追加投资,并计划投资建设22家子公司打造生猪产业链。

  闯关上市

  2019年的资本市场迎来两家重量级乳企。1月25日,通过整合区域乳企快速扩张的新乳业在深交所敲钟上市;我国首个营收过百亿的婴幼儿奶粉企业飞鹤也预计于11月13日登陆香港联交所。

  此外,零食产业在资本市场也是动作频频,三只松鼠正式登陆深交所,良品铺子IPO取得新进展,溜溜梅、祖名豆制品、劲仔小鱼母公司也相继披露了招股书。

  马太效应

  今年以来,白酒行业的马太效应持续加强。三季报显示,一二线酒企业绩增长稳定,有16家白酒企业净利润超过1亿元,贵州茅台净利润更是达到304.55亿元。中泰证券报告显示,高端白酒过去3年终端销售额取得40%以上的复合高增长,预计到2024年飞天茅台、普五、国窖价格将有不同程度上涨,高端白酒将进入业绩与估值的高景气周期。

  跨界融合

  “跨界”成为今年食品领域的一大看点。江小白与雪碧跨界合作,喜欢白酒与碳酸饮料的人不能错过;泸州老窖与钟薛高联手推出“断片”雪糕,甜辣滋味妙不可言;乳业巨头伊利跨界矿泉水行业,持续布局大健康产业;光明乳业在推出大白兔唇膏、莫斯利安酸奶冰淇淋后,还跨界烘焙业开起了蛋糕店。

  控价稳市

  2019年以来,茅台集团在控价稳市方面连出重拳,首次面向全国商超和电商渠道招商,并在中秋、国庆前夕向市场集中投放7400吨茅台酒满足旺季需求。老百姓大口喝酒的同时,也能大口吃肉。今年9月,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多部门下发保供稳价生猪养殖的通知与意见,并向市场投放3万吨中央储备肉。

  文化创意

  北京稻香村×故宫、百草味×颐和园、良品铺子×敦煌博物馆、功德林×朵云轩……与往年相比,今年发力传统文创的食品企业显著增多。而以各大知名景点为文创灵感的冰淇淋产品也不在少数,如圆明园的荷花冰淇淋、无锡灵山大佛的佛掌冰淇淋、郑州二七塔的宝塔冰淇淋,故宫博物院更是在94岁生日之际因推出“石狮子”造型雪糕而登上微博热搜。

  概念产业

  自全球“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上市后,我国人造肉概念产业迎来风口。双塔食品、金字火腿相继推出人造肉产品,大豆、小麦、豌豆等相关产业股票持续上涨,平均每个月都有三四家人造肉相关公司诞生。目前,人造肉的研发已从陆地生物延伸至海洋生物。据统计,未来肉类替代品市场将稳健增长,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50亿美元。

  重拳监管

  自2019年1月8日起,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等13部门针对保健市场乱象开展“百日行动”。截至4月18日,共清理虚假信息9.7万条,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54户,吊销营业执照90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465个。在执法层面,共立案21152件、结案9505件、罚款6.64亿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44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3亿元。

  8个数据看食品供给消费趋势

  二季度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7.6%

  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食品抽检合格率为97.6%。其中粮食加工品、肉制品、蛋制品、乳制品合格率分别为98.8%、98.2%、99.7%、99.8%。

  我国方便面销量有望达400亿份

  世界方便面协会数据显示,中国方便面市场销售量在经过3年下跌后,自去年起销量明显回升,预测2019年有望维持在400亿份以上。

  畜产品进口总额增长18.8%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1-9月我国畜产品总进口额已达到256.7亿美元,同比增加18.8%。其中,牛肉、猪肉、羊肉进口量分别增长53.4%、43.6%、16.8%。

  我国谷物自给率达95%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中国粮食安全白皮书》显示,中国实现谷物基本自给。目前,中国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2018年谷物产量是1996年谷物产量的1.3倍。

  二线地区高端水消费占比达4成

  天猫联合尼尔森发布的高端水趋势报告显示,二线地区的高端水消费占比最高达40%,其中安徽省的销售同比增速高达200%,超过上海、浙江等一线地区。

  乳品加工业利润总额增4成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乳品加工业销售收入1902.5亿元,增长10.1%;利润总额186.6亿元,同比增长40.8%;销售利润率9.8%,比1-4月数据增加0.1个百分点。

  啤酒产量增0.7%成唯一增长酒类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白酒、葡萄酒产量分别下降1.8%、10.4%;啤酒成唯一增长品类,累计生产3119.4万千升,增长0.7%。

  猪肉概念股年内上涨79.57%

  2019年,受非洲猪瘟、猪肉价格等消息面影响,猪肉概念股整体涨势迅猛。截至10月31日,猪肉概念股股价已升至1459.78元/股,较年初上涨79.57%。

  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铁 王子扬 王思炀 欧阳晓娟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