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专家:我国绝大部分岩土文物保存状况得到大幅改善

2019年11月07日08:1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我国绝大部分岩土文物保存状况得到大幅改善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张磊说,通过长期以来大量卓有成效的开创性工作,目前我国绝大部分岩土文物保存状况得到大幅改善并处于有效管理当中。

张磊是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岩土文物保护传承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张磊表示,目前我国绝大部分岩土文物基本解决了“性命之忧”,对岩土文物的保护已经开始从“抢救性保护”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转变。

张磊说,国家文物局为加强岩土文物的保护管理,在老一辈先生们的带领下,依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等各相关专业单位,开展了莫高窟岩体加固、云冈石窟整体性加固保护、麦积山石窟加固、龙门石窟综合性保护、大足石刻水害治理、花山岩画保护等重大文物保护工程,推动岩体裂隙灌浆材料、锚固技术、风化加固、水害、稳定性评估等关键技术研究,组织编制了《石质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规范》《古代壁画病害与图示》等一批标准规范。在全世界范围内,我国岩土文物保护工作也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在这一领域发出了“中国声音”。

据悉,研讨会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主办,来自意大利、日本以及国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文物保护管理机构代表共140余人会聚重庆大足,交流分享岩土文物保护传承与发展的先进经验。(记者周文冲、张心怡)

(责编:田虎、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