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山西光村村居文化放异彩

梁  冬
2019年11月14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光村位于吕梁山脉姑射峰东南麓,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山西省新绛县的一个村落。其美丽的村名,有一段神奇的传说。相传,北齐时该地上空某夜倏显昼光,五彩缤纷,耀眼夺目,奇绝丽极。遂以吉兆上报朝延,获名光村。早在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被授予全国历史文化名村。

  有着3000年辉煌历史的光村,经过历代村贤志士的不断创建与修葺,至20世纪40年代,村四周的环境风貌已经形成了以肃穆雄伟的神庙结构为景点、护村林池为屏障的村文化长廊。

  光村深厚古老的文化积淀,还体现于巍然深厚的城垣堞门及城外的环城林。它们作为光村文化的载体,不仅具有为护村安民提供优良环境的物质作用,而且在丰富文明儒雅的光村民居文化、弘扬传统的道德理念、培养造就人的精神气质中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造就一代代光村优秀人才的文化基石。

  光村城垣呈正方形,东西、南北之长皆为一百二十丈。村围四周城垣完整,高约四丈,上宽九尺,车马可以环行。东、西城墙端南正北一线贯通,不留旁门,仅在南、北城垣上各设二门,子午为轴,南北呼应。东、西二门又各分南、北城墙为三等份,其比例近似黄金分割。竖立于村四周的城垣门标新立异,城门各有寓义。

  西北,乾元门。有两重含义:其一是追溯本村的起源;其二是强调这西北方向的重要。东南,继照门。继为续承,照是耀射。“继照”二字力沉千钧,任重百世。其含义十分明显:寄厚望于后昆,期可继承先祖之荣耀。东北,广汉门。广者宽大也,汉可解为汉朝或银汉。光村始建于北齐可排除汉乾说,银汉即银河(天河),又可引伸为地上的江河。西南,大武门。提醒本村后辈,怀鸿鹄之大志,弃燕雀之小志,学有用之大技,弃雕虫之小技,干利国之大业,建为民之丰功。

  “地上文物看山西”,在三晋大地,要找出“王家大院”那样的豪宅大院户并非难事,但像光村这么多豪宅大院集于一村之村,并不多见。

  因此,2008年,时任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来光村感慨道:“没想到这里的文化遗产这么地道,这些是时间的产物,这些椽子很有历史的味道,别看这些门楼已破败,但历史的价值都写在它的上面。”

  光村的民居院落以四合院居多,其中最为称奇的是赵家十八座院。该院始建于乾隆初年,建筑风格有四奇:奇一,大小院落18座,一线建起,凡墙接处皆互相咬合绝无垂向接缝;奇二,不论面阔几间,皆用通檩,绝无一间一檩者;奇三,整个十八座院落院院有门,可相互穿行;奇四,全院都是砖木结构,大院六座,都是四面插廊,檐下花板雕柱,刻工精致,或人虫鸟兽,或山水花木,无不寓意深刻,呼之欲出。

  光村的院落各有别名,也从一个层面上体现了本村的民居文化,如:横院里、南楼里、北楼里等。

  光村的村郊结构、城垣堞门、豪宅大院共同构成了光村特色的村居文化,而整个建筑的布局设计,更加全面地营造了“光村古民居文化”氛围,这种浓郁的文化环境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光村极为珍贵的文化财富。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