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天镜茶卡

应红枫文/图
2019年11月20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茶卡盐湖风光。

  当我来到青海茶卡享有“天镜”之称的盐湖,那泓以磅礴雪山作为屏障环抱着的湖水,如同一枚天然翡翠,让我无比震撼。

  我们进入盐湖景区时,已过晚上7时,高原的太阳依然明晃晃地悬挂在远山之上。我们环湖而行,穿过盐湖广场的大型盐雕群,在东线入口坐上有轨小火车,直奔茶卡盐湖的湖心而去。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介于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两山常年积雪,雪山倒映在湖面,形成水天相交、盐湖与雪峰交相辉映的青藏高原独特自然风光。据有关地质资料记载,大约10万—13万年前,茶卡盐湖是一个外流湖,向东流入共和盆地,后来地质构造发生隆起,使得茶卡盐湖变成了内陆湖。茶卡盐湖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目前只有靠近景区的东西两侧安全区域向游客开放。

  坐在游览小火车上,窗外醉人的景色如同一幅幅巨大的油画映入眼帘,随即向后退去。不到10分钟,我们便进入了茶卡盐湖的腹地,那里已是游客云集。他们或脱去鞋子,或穿上防水鞋套,三五成群地站在盐湖里,大家都成了没有年龄约束的“孩子”,在雪山掩映下兴奋地嬉戏着,畅享着湖水的清凉。靠近岸边的湖水里,有很多披戴着鲜艳纱巾的姑娘,蹑手蹑脚地走着,生怕搅碎了盐湖里美丽的倒影,待那片浅浅的涟漪恢复平静,便掏出相机或手机,把自己和远山的倒影一起定格。

  茶卡盐湖一直是摄影家和游客的最爱。盐湖的水面如同一面巨大的镜子,将天空、云彩、群山等都倒映于水中,让人分不清实体和镜像的分界线。茶卡盐湖大量的湖盐类沉积矿物结晶析出,结成数米厚的“盐板”,其上又铺着一层浅浅的湖水,因此远远望去,站在盐板上的人,便好似漂浮在水面上一般,倒影非常清晰,茶卡盐湖便有了“天镜”之称。站在岸边,如镜的湖面一眼望不到边,环湖四周的黛峰和蓝天一起倒映在水面,精致而剔透。茶卡盐湖周边的空气,更是纯净得让人沉醉。远山清晰得如同镶嵌在巨大水晶里的浮雕,纤尘不染。

  每逢冬季低温时,盐湖就会释出大量的结晶盐,使盐湖成为一片白茫茫的盐场。青藏高原长冬无夏,春秋相连,每到春季来临,随着气温的升高,湖水会再次稀释掉盐湖中部分晶体盐,还盐湖一泓静水。春季以后,茶卡盐湖也进入了最好的旅游旺季。斜阳映照下,每个游客的脸颊都显得更加红润。导游说,每天清晨和傍晚,通红的太阳映照着远山和湖水,大批的摄影爱好者扛着“长枪短炮”来此拍摄日出日落。

  除了旅游业,茶卡盐湖还是高原晶盐的主要产地。在茶卡盐湖景区,每一条路面都是由颗粒粗大的盐粒铺成,远远望去,犹如行走在茫茫雪原之上。除了游客便道上铺垫的结晶盐,盐湖的表层也铺垫着一层厚度20—40厘米的天然盐层,形成盐湖的盐盖。据相关资料记载,茶卡盐湖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晶盐开采史,是柴达木盆地中最早开发的盐湖。如今对茶卡盐湖的开采也并未结束,每逢夏季,游客不仅可以欣赏盐湖风光,也可参观机械化采盐作业。晒盐田中运送食盐而建的小火车轨道,一路向盐湖深处伸展,成为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一行踏着斜阳的余晖出来。抬头看时,高原落日依偎着群山,像一个脱脂的咸蛋黄,潮湿而柔软,在静谧的盐湖上拖下一条长长的金光。我们迷醉在茶卡盐湖景区广场,面对着盐湖美景,再留下一张合影。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