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沪郊创建宅舍文化:打造农村“文化客厅”

2019年11月25日08:1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沪郊创建宅舍文化:打造农村“文化客厅”

一村一宅一文化、左邻右舍育文明。位于上海嘉定新城的马陆镇创建“宅舍”文化,打造农村“文化客厅”。在新近举行的宅舍文化巡礼活动中,一批“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新村民、新乡贤”受到表彰,营造乡村好风尚。

据了解,马陆镇全镇11个村,各以1个村民组为创建点,建设宅舍文化。整洁有序的村宅环境,是文明乡风的外在基础。各村开展“道路、墙面、绿化、河道”四大整治工程,对村宅主要路段和宅前屋后的乱堆物进行全面清理,同时加强日常管理,环境“颜值”大为提升。

在宅舍文化建设中,各个村利用村民组内的“旧大棚”等闲置建筑,因地制宜,重新规划,改建成农村“文化客厅”。樊家村的“文化客厅”——“敬乐堂”,内设榜样长廊、陈列厅、修身讲堂等场所,成为周边村民文化休闲好去处。同时,将“敬业乐群”作为“宅风主题”,意为恪尽职守,友爱他人。围绕主题,在“敬乐堂”周边,设立宅风标识、主题墙绘小品,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樊家村党总支书记封时跃说,打造村民家门口的“文化客厅”,让他们有空常来坐坐,在日常活动中,在耳濡目染中,逐步提高村民的道德文化素养。在宅舍文化建设中,各个村民组均设立一个宅风主题,每年各村都会开展“宅舍文化年”的主题活动,村民们积极参与,乐在其中。(记者李荣)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