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绿道走出幸福美景

本报记者 尹 婕文/图
2019年11月27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绿道外繁忙的二环路

  绿道沿线的游客服务中心

  许多游客发现,北京可以悠闲地走一走的地方变多了。这得益于近年来北京的绿道建设。

  2013年,《北京市级绿道系统规划》中提出“三环、三翼、多廊”的绿道总体布局,按规划,北京全市将形成超过2000公里的绿道网络。目前,在北京中心城已有约40个绿道项目。其中,全长87公里的环二环城市绿道,沿线分布有天坛、地坛、雍和宫等20余处公园绿地和文物古迹,成为一条展示首都历史文化风貌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标志性绿道。

  留住城市记忆

  “春天,踏着刚返青的浅草放风筝;夏天,光着膀子,穿着短裤,到河里摸小鱼捞蛤蟆骨朵儿;秋天,在岸边的草窠子里和石缝间捉蛐蛐儿;冬天,在封冻的冰面上溜冰床子玩……”在《道北京》一书中,京味儿作家刘一达这样描写60年前孩子们在护城河边撒欢儿的情景,护城河“牵动着老北京人的心”。

  在许多老北京人心目中,护城河与古建筑、胡同一样,都是北京的“符号”,更有人将它视作老北京的“魂儿”。北京的护城河分为内护城河和外护城河,内护城河是紫禁城的护城河,俗称筒子河。随着北京的城市变迁,外护城河中陆续有一些河段被挤占、分割或压入地下。目前,北京只有北护城河一段和外城的南护城河依然存在。

  如今,环二环城市绿道为人们提供了亲近护城河的途径。“眼前是一段通浚的护城河。清澈的河水,石砌的护堤,岸边的柳树正吐绿扬花,桃花开得正艳,依然是幽静舒缓的河面,映出的却不是古老灰暗的城墙,而是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刘一达所写的这段安定门附近的护城河,位于环二环城市绿道上。一年四季,总有许多人沿河漫步,感受护城河边的四季变化。

  初冬的下午,记者从小街桥沿着护城河边一路西行,抵达鼓楼桥,这一段绿道沿着护城河和二环路而建,沿途分布着“古河花雨”“晨歌暮影”“梵宫映月”等景观节点。在“古河花雨”,绿道边设有一组《京城记忆》公共环境雕塑,包含《观棋不语》《夏日茶香》《儿时意趣》,承担起了“让老北京的念想在变迁中留存”的作用。

  串联绿色空间

  从环二环城市绿道的路线图上可见,这是一条勾勒出了北京旧城“凸”字形城廓的绿道,二环周边的地坛公园、龙潭湖公园、玉蜓公园等城市绿地被串联起来。因而,环二环城市绿道也被称为“城市风景长卷”,是北京市级绿道规划“三环”中的重要一环。

  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环二环城市绿道上不同的景观节点,在设计时结合既有的园林基础,增绿添彩。例如,北护城河段的春花基础较好,更多地种植丁香、连翘、海棠和紫叶李等春季花卉,偏重于春景的营造。据统计,环二环城市绿道上新植乔木约2万株,花灌木9万株,地被植物16万平方米,整体植被带来的生态效益相当于增加3个景山公园。

  环二环城市绿道的北护城河段,通过“增绿、驻足、连通、添彩”,打造滨水生态环境,“增绿”即增加树木的种植;“驻足”即建设亲水平台和休憩驿站;“连通”指通过修建5公里的道路将各段绿道贯通在一起;“添彩”则是通过种植各色花灌木和银杏等彩色植被,保证绿道“一年三季有花可看,一年四季有绿可见”。

  虽然已经入冬,但绿道边栽植的垂柳、松树等,仍让人感受到绿意。“古河花雨”是环二环绿道上的一处重要景点,假山、亭台、阁楼、游廊、小径相连,道边种着观赏海棠、榆叶梅和碧桃等各类花卉草木。待到春花怒放,一定十分美丽。

  添彩幸福生活

  绿道沿途的一处文化广场上,树林中传来的啾啾鸟鸣让我停了脚步。几只鸟笼挂在树枝上,小鸟不知疲倦地歌唱。近旁,几位大爷正围坐聊天。相隔10米之外,二环路上车来车往,这里却像是一个安静的小世界。

  “我们几个老哥们儿约好了,每天过来散散步、聊聊天、下下棋、遛遛鸟,舒坦!”每天都要来沿河木栈道走上1万步的汪大爷告诉记者,“几年前想走到护城河边儿,那是不可能的!”据北京市东城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护城河两边是河道防护林地,林地外围着铁栏杆,无法进入。环二环城市绿道建设工程,整合了二环路、护城河的道路绿地和滨河绿地,增加了绿色活动空间,把过去封闭的林地变成了向市民开放的休闲乐园。记者看到,在绿道沿途分布着休憩平台、文化广场、便民驿站、健身广场等设施,不时可见人们骑着共享单车到健身广场运动。

  北二环是杨茜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碰上限号的那天,我一定会提早出门,只为了在绿道上多走两站地。”杨茜说,“那是我繁忙工作中最好的调剂,也是一天中的幸福时光。”周末,绿道则成了许多像杨茜一样的家长“遛娃”的好去处。春天到这里寻找第一朵绽放的花朵,夏天来感受河面上吹来的凉风,秋天赶来将落叶踩得嘎吱作响,冬天在护城河边等待冰封。“这里是带孩子亲近大自然,认识北京城的好去处。”杨茜告诉我,她希望明年能带着孩子将环二环城市绿道全程走完。

(责编:连品洁、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