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中轴线申遗腾退最后“钉子户”

2019年11月27日08:3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随着北京西城法院的执行法官宣布开始强制执行,衣柜、床铺等全部家当悉数装车,住在景山公园办公用房内且拒不腾退的寇老先生搬了家。中轴线申遗项目腾退工作中最后一户“钉子户”终于走了。

11月25日下午,记者跟随西城法院的执行法官,来到景山公园观德殿后院。两间临建平房和一间自建房就是寇老先生和妻子的住所,门上还贴着法院的限期履行公告。整修工程已经推进到寇老先生的家门口,无法继续。执行法官将寇老先生请到公园的会议室内,与他进行强执前的最后一次协商。考虑到寇老先生年纪大了,法院还特意安排了急救中心的人员陪伴在侧。

寇老先生住的这处平房基于历史原因,被相关单位作为办公用房。2004年前后,因离婚时自己的福利分房给了前妻,寇老先生无房居住,便住进了活动站。这一住就是十几年,寇老先生在此又结了婚。

2013年,景山公园和使用办公用房的相关单位签订移交协议,包括寇老先生所居住的办公用房,都要交还景山公园进行整修,还原历史风貌,为中轴线申遗做准备工作。但寇老先生一家拒不腾退。去年,北京市文物局还向景山公园发函,要求公园将文物保护范围内的住户依法迁出,制定整体修缮、整治方案。

景山公园无奈提起诉讼,法院判决寇老先生夫妇腾房,搬至周转住房内,可寇老先生还是不走。景山公园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11月25日的协商中,寇老先生仍坚持认为,自己经单位领导同意居住在此,并非非法占用,应该享受相同的腾退安置政策。单位的律师介绍说,寇老先生不是房屋所有权人,也不是景山公园的员工,其本人也已经享受过国家福利分房政策,依照法律规定及相关政策,他没有资格享受腾退补偿政策。但考虑到他的特殊情况和实际困难,单位已经给他提供了条件很好的周转住房,使用价格也远低于市场价格。

“与单位协商的大门永远向您敞开着,但我们执行庭要执行法院的生效文书,这个问题不能打折扣。我就问问您,今天能不能主动配合腾退?”执行法官问,但寇老先生却始终顾左右而言他。

鉴于寇老先生不能主动履行,法官正式宣布开始强制执行,随后带着寇老先生返回屋内,让他确定搬家的物品。“这个床和铺盖都要,床头不要了,椅子也不要,衣服都给我带走……”寇老先生并不慌乱,一一清点着自己的家当。

搬家公司仅用了20分钟的时间,就将寇老先生的物品全部装车。随后,法院正式将腾空的涉案房屋交付景山公园。

一行人带着寇老先生来到位于望京某小区的周转房内,这套一室一厅的房子60多平方米,水电气暖一应俱全。安置好寇老先生后,此次执行工作正式宣告结束。

记者 孙莹

(责编:方凯(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