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野蛮导游”缘何屡禁不止

2019年11月28日08:0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野蛮导游”缘何屡禁不止

日前,“野蛮导游”又现厦门鼓浪屿。据媒体报道,因为购物问题引发纠纷,一名导游竟然威胁游客“让你走不出岛”。现场视频曝光之后,当地相关部门已经迅速介入,对涉事导游依法进行了立案调查。

这样的恶劣事件可谓屡屡发生。从报道的情况看,尽管每一起被曝光的案件都得到了迅速、严肃的处理,但新的“野蛮导游”仍然“前仆后继”。究其原因,这当然跟目前旅游领域执法不严、监管不力有很大关系,但除此之外,当前旅游市场的业态粗放,以及在这种粗放业态下产生的低层次竞争,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在我国旅游市场兴起之初,游客缴团费,食、宿、行、玩、购都由旅行社以及随队导游一手包办的团队游模式,成为当时旅游市场上的主要业态。这种旅游业态的弊端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模式雷同、服务趋同,同质化现象很严重。

在同质化的市场里,价格成为竞争的关键因素。在“低价者生存”的现实面前,旅行社只能拼命压价,最极端者甚至出现了“零团费”的旅游团。然而,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当团费低于旅行社的成本价格,如果不想“赔本赚吆喝”,旅行社就得想方设法从其他地方找补。通过强制游客购物、消费来获得回报提成,就成为旅行社最重要的补偿手段。

通过低团费来吸引游客,在行程中再通过诱导甚至强制性的购物消费来营利,这已经成为旅游市场上相当普遍的经营模式。而且,相关参与方互相合谋,已经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利益格局。那些定点餐饮的饭店、定点住宿的宾馆、定点购物的商场、定点游玩的景区景点、定点消费的娱乐场所和娱乐项目,甚至已经形成了灰色的利益同盟。报团游客就像“待宰的羔羊”,整个行程中要在这条流水线一般的利益链条上过一遍,每个环节都要被宰上一刀。

尽管导游辱骂、威胁、殴打游客的案例不时见诸媒体,但跟现实中存在的个案相比,这些曝光的案例可能只是冰山一角。那些未被曝光的案例,更多、更普遍地存在于现实社会中。试问,但凡是参加过旅行社团队游的游客,有谁没经历过诱导消费呢?有谁没见识过那些“珠宝玉石商场”形形色色的推销手段呢?在这些游走于灰色地带的产业链条上,隐藏着许多不合理甚至违法的规则,隐藏着许多见不得光的交易。如果这种产业生态不被改变,它就像一张滋生病菌的温床,那些偶然冒头的“野蛮导游”的野蛮行径,只怕就会此伏彼起。

加大监管力度,加大执法打击力度虽然可以让“野蛮导游”有所收敛,但只要团队游同质化竞争、低价化策略的现状没有改变,旅游市场的一些乱象就难有根本改观。在这个模式中,旅行社、饭店、宾馆、景区景点、销售场所、娱乐场所已经形成了利益同盟,结成事实上的合谋关系。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为了促进本地旅游市场的发展,对于一些灰色甚至违法行为熟视无睹。这样一种利益格局、利益同盟很难打破。更有甚者,游客本人都成为这个利益同盟的重要参与者。在现实中,追捧低价,追求“花最少的钱,游最多的景点”的游客大有人在。当价格而不是品质和体验成为游客最主要的诉求,旅游市场的业态就很难获得提升,“野蛮导游”也将很难根除。

可见,低价竞争导致灰色业态,灰色业态导致乱象频生,要打破这个怪圈,既有赖于执法监管部门的大力监管、严格执法,也有赖于游客的成长成熟,以及整个旅游市场的成长成熟。(作者:封寿炎,系媒体评论员)

(责编:田虎、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