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福建闽南五店市:老树着新花

2019年12月11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游客在五店市传统街区游览。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听说福建省晋江市近年来崛起了一处颇具闽南传统特色的红砖古厝建筑群,非常值得一看。于是我和友人结伴同往,来到了晋江城区的五店市。进景区抬眼四望,哇!宛若置身于红彤彤的砖瓦世界。周边几乎所有的房屋都是红砖砌墙,青石筑基。红瓦铺就的屋顶上,屋脊两端如燕尾般分叉高翘,每一栋建筑皆富丽堂皇。

五店市起源于唐朝开元年间,蔡氏七世孙5人在青阳山下的官道旁,开设了5间饮食店以方便行人,从此声名远播,被誉为“青阳蔡,五店市”。明清时五店市已然变成一片繁华的街区,商店鳞次栉比,通衢车水马龙,各种红砖民居星罗棋布。2012年,晋江开展城市改造。五店市保留了古建筑80多栋,更新了40多栋,迁入6栋,于2015年竣工。蔡氏宗祠、庄氏家庙、石鼓庙、布政衙、朝北大厝等保持着闽南传统风貌的建筑多达100余处,难怪人称它是“闽南红砖古厝博物馆”。

此处也是晋江传统文化最为集中的保存地。我们参观晋台博物馆时了解到,当地保留着许多民间习俗,如开春渔船要举行仪式集体出海,上元节必吃汤圆,端午节划龙船、包粽子、水上捉鸭……其中别具特色的当属“烧塔仔”,即由儿童捡些破砖碎瓦,垒成空心塔状,中秋夜用柴草点燃,或撒进盐粒,引起火花四溅。相传元朝统治者酷虐南人,令三家供养一元兵,以便他们监督镇压。当地民众忍无可忍,就在中秋节时互相分送月饼,饼内夹带通知,相约当夜以烧塔仔为号,共同起义,杀死元兵。这一习俗充分体现了闽南人民不甘忍受民族压迫、勇于反抗的大无畏精神。

漫步横贯东西的状元街,两旁开设的邮局、餐馆、酒吧、书局、咖啡厅……一应俱全。售卖面人、糖画、棕编、四果汤等闽南特产的摊位前人头攒动。熙来攘往的游客中不乏从海外回来寻根、祭拜祖先的侨胞。我在庄氏家庙内就目睹了他们烧香祭祖的场景。它始建于明嘉靖九年(1530年),为七开间二进抬梁式砖石木建筑,堂宇轩朗宏敞,荟萃砖雕、木雕、彩画、髹漆等多种工艺。厅中供奉着庄氏一世祖古山公的画像,两壁大书“忠孝廉节”的家训。门里门外悬挂着“状元”“进士”匾额数十方。

我参观庄氏家庙时巧遇庄氏第23代孙、年届七旬的庄炮成。谈起庄氏家族史,老人兴致勃勃。他告诉我,古山公是宋末来此定居的。他有五子,老大、老四和老五曾经组织抗元义军,掩护南宋末帝撤退广东。1279年,南宋覆灭,庄氏兄弟的义军也被打散,老大、老四不知所终。老五退入山林栖身揭阳,现庄氏后人在那里已繁衍至20多万人。古山公生前留下遗训,庄氏族人不得入仕元朝。庄氏家族人才辈出,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倭寇侵犯泉州。退职在家的庄用宾招募乡兵,杀敌多人。倭寇对他恨之入骨,掘其父坟劫尸去。庄用宾闻听恸哭,率乡兵直捣寇巢夺回父骸,其弟庄用晦因殿后掩护而战死。庄用宾迎来官军共冲敌阵,斩杀并俘虏倭寇124人,救出被掳百姓270人。万历皇帝知晓后,御赐荣匾——“一门忠孝”“万古纲常”。庄用宾年轻时与族中两人同榜考中进士,后来5次科考同族先后又有10人中进士。庄氏家族的“一榜三龙齐奋,五科十凤连飞”被当地传为美谈。更令庄氏族人感到荣耀的是明代万历朝和清代乾隆朝,家族中各出了一个文状元、一个武状元。两方御赐金匾至今高悬于家庙的门楣之上。

庄氏家庙的大门两旁各有一栩栩如生的麒麟石雕,墙上也安装了青石八角螭虎窗。庄炮成介绍,这些精美的石雕艺术品,当年躲过了“破四旧”的劫难,如今重见天日,供游人观赏。他指着一墙之隔的露天戏台,问我楹联上的横批“横竖撇捺”四个字是什么意思?我说按组字看应该是“木”字或者“不”字。他认为内涵之意乃是“横肩挑轻重,竖直顶天地,撇开苦为乐,捺住各成名。”庄老倒是体悟出了人生如戏的真谛。

临别前路过小戏院,节目单上写着上演闽南布袋戏和高甲戏的时间。戏院里隐约飘出悦耳动听的南音唱腔,那莺啼燕啭般的优美声音似乎是在讲述这群红砖古厝的沧桑变迁。

舒小骅

(责编:方凯(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