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春运模式”开启 中转、错峰成为旅客“省钱回家”新选择

2019年12月13日09:4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 (田虎)2020年春运火车票于昨日开售。记者从各大订票网站了解到,目前不仅火车票销售情况火爆,相关机票搜索量也开始上涨,而中转、错峰方案则成为了不少旅客“省钱回家”的新选择。

春运火车票预订火爆

随着2019年临近岁尾,新一年的春运大潮将在2020年1月10日拉开大幕。春运首日火车票于昨日开售。据去哪儿旅行APP火车票预约情况来看,广州南-重庆西、北京-哈尔滨西和广州-海口成为2020年春运期间旅客热度最高的三条线路。广州南站、北京西站和广州站成为2020年春运期间出发旅客最多的三个车站,而哈尔滨西站、重庆北站及成都东站则成为旅客到达量最多的三个车站。而根据飞猪的统计,从昨日开售三小时的情况看,在第一天就迅速进入春运状态的是深圳北和北京西两个车站,预订1月10日出发前往全国各地的火车票数量最多,而最着急回家的是湖北人,以武昌、武汉等为到达站的车段票最火。

除预订火车票以外,过年坐飞机的人数相较往年也有所增长。去哪儿网数据显示,2020年春运期间,国内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27%,价格却与2019年春运同期基本持平。2019年春运期间国内航线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为970元,2020年春运期间则为950元。同时,目前为止,北京-三亚成为了2020年春运期间最热门航线。哈尔滨-上海则成为2020年春运期间热度增长最高的航线,该航线旅客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倍。

中转、错峰回家成为新选择

此外,随着国内城市航点的不断加密,很多旅客也开始通过中转降低出行成本。以2020年1月22日为例,去哪儿网平台上,哈尔滨-乌鲁木齐直飞机票折扣在5折左右。但是如果选择在西安中转,可以买到2.6折的经济舱机票,便宜500元左右。同一日期,北京-拉萨直飞航班大多为全价经济舱,票价在3200元左右;如果选择在西安中转则可买到经济舱3.4折机票,最多可便宜1700元。数据显示,西安超越昆明、北京,成为2020年春运最热门的中转地。同时,根据飞猪的预约统计,选择错峰回家的人也越来越多,例如错开腊月二十八到三十,选择大年初一才回家的,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

此外,为了保障旅客的出行服务,不少预订平台也针对春运进行了专门部署。同程艺龙客服中心方面表示,目前已完成春运期间系统流程服务和生产力部署,将以全面的保障措施和智能化服务,7*24小时护航用户的回家路。而且由于春运这样的持续出行高峰,完全依靠人工客服来保障用户顺利出行和体验,挑战不小。同程艺龙客服中心还推出了智能机器人、智能坐席助手、智能质检、智能出行管家、智能自助等多项应用,均可以有效提升春运期间用户服务效率。

另据业内专家建议,关于春运抢票,要牢记“611”原则,火车票售票时间是每天早6点到晚11点,但是当天可定的最远日期票是8点开售,到时应第一时间抢票。而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开车前1到2天的晚上10-11点是退票高峰时段,旅客可以择机“捡漏”。

(责编:田虎、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