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汉简之乡”甘肃出土汉简成果完成出版发布

2019年12月19日08:02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汉简之乡”甘肃出土汉简成果完成出版发布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1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悬泉汉简》《玉门关汉简》两本著作出版发行,有中国“汉简之乡”美誉的甘肃伴随了整个20世纪出土汉简的成果整理出版工作基本完成,其将成为古丝绸之路研究的第一手资料。

“简述中国故事——《悬泉汉简》《玉门关汉简》成果发布会暨甘肃简牍博物馆未来发展思享会”18日在兰州举行。这是甘肃简牍博物馆继《肩水金关汉简》《地湾汉简》《甘肃秦汉简牍集释》等学术成果之后的最新重大成果,将为“一带一路”的历史研究带来新的学术增长点。

在纸张未发明及未广泛使用前,古人将文字写在竹片、木片等材质上,用丝、麻等编制成册,并称其为简牍。甘肃是简牍大省,自1907年以来,共有8万多枚简牍出土。其中又以汉简为最,总量达7万多枚,占中国出土汉简总数的80%以上,素有“汉简之乡”的美誉。

目前,甘肃简牍博物馆集中保存了4万多枚简牍以及相伴出土的1万余件文物。

马玉萍介绍说,自1907年斯坦因在敦煌首次掘得简牍以来,甘肃百余年间先后有70多批次7万多枚汉简出土,尤其以悬泉置出土的3万多枚简牍和其他大量文物最具代表性。

甘肃简牍博物馆研究馆员张德芳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说,《悬泉汉简》是学术界期待了将近30年的一个成果,但过去整理简牍的时候没有电脑,只能通过手抄和黑白照相机记录,随着彩色照片、电脑录入、科学排版等技术的发展,通过学术和技术的集中结合,不断推进了考古成果的面世。

“不同于《史记》《汉书》等二手或三手资料的史书,汉简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它的信息上。”张德芳表示,汉简在当时的记载是最清楚、最真实的,所以研究价值、学术价值高,通过学者的研究,可以再现当年丝绸之路的情景,并可以追溯“一带一路”历史的源头。

据了解,结合甘肃简牍深厚的历史底蕴与丰富资源,甘肃简牍博物馆未来将引入数字技术等手段在收藏保管、保护修复、整理研究、展示利用等方面,推动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记者 冯志军 李亚龙)

(责编:田虎、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