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一部手机游天下 科技驱动旅游行业快速发展

2019年12月19日12:33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主题为“科技驱动对旅游业的影响”的圆桌论坛。人民网 鄂智超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胡挹工)今日上午,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主办的“第三届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行。在论坛的分论坛环节,携程集团副总裁李欣玉,爱彼迎中国区副总裁、公共政策负责人安丽,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副总裁金林生,美团酒店高级顾问冯洁就“科技驱动对旅游业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人民网经济部消费组组长连品洁担任此次分论坛的主持人。

携程集团副总裁李欣玉表示,科技创新实际上重塑了中国旅游业。他回忆,在20年前,用户在网上平台订购一张机票,从下订单到拿到机票最快需要4个小时的时间,订一个酒店大概需要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才能获得确认。20年后的今天,订一张机票的时间缩短到了7秒;订酒店的时间则是5分钟。20年间整个旅游行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变化,从中能看得出来,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幸福指数在不断提高。同时,也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对整个旅游行业的推动是十分显著的。

如今,科技的介入让旅游更加便捷。但旅游不仅仅是购票和出行,也是体验型、感受型的行业,爱彼迎中国区副总裁安丽表示,科技更能为旅游赋能。“科技给了旅游这个行业更多的开放性、包容性和可能性,”安丽说,“现在你如果想出去旅行的话,从你一开始到寻找出行的灵感,到预订机票、火车以及当地门票,到最后回家,整个行程过程中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完成,互联网给他使用各种可能性,所以科技给了旅游行业更多的可能性、包容性、开放性。”

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副总裁金林生谈到了科技在文旅融合中的作用。他表示,古北水镇就是通过挖掘当地的兵营文化,来实现文化和旅游的融合的。在此基础上,科技起到的作用除了让整个旅游体验更便捷,更让景区管理能更好的服务游客。

美团酒店高级顾问冯洁则谈到了科技让旅游行业的产生了更多探索。比如,美团的平台打通了旅游过程中的“住宿”和“餐饮”这两个过去相对割裂的环节。

最后,主持人连品洁这样总结科技对旅游行业带来的影响,“旅游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推动作用。对于消费者来说,享受的服务是更加便利化了,对于从业者来说,管理更加智能化了,对于整个市场来说业态是更加多元化了。”她说。

(责编:胡挹工、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